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报道正文

中国通信知识产权成长史:争夺竞争话语权

2014-04-25 10:28来源:CCTIME飞象网-马秋月关键词:通信产业4G华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信产业本是一个专利密集以及受专利支撑的产业,因而国际通信企业之间暗流涌动、专利战异常激烈,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拥有在国际舞台话语权的资格证。中国通信产业的自主创新成果正是从无到有、从有到数以累计一步步艰难走过来的,终于实现了移动通信领域“1G时代仰望看,2G时代奋力追,3G时代同步走,4G时代领先跑”的市场超越。

中国通信业频频遭遇“专利战”

目前,国际移动通信企业的专利战激烈程度并不亚于市场推广、渠道争夺。尽管中国移动通信企业在近年来异军突起,但是先期薄弱的基础积累让中兴、华为“走出去”的企业,在国际巨头的专利阻击战颇为辛苦,吃了不少苦头。例如华为与摩托罗拉、中兴与爱立信等中外企业之间的移动通信专利纠纷接连不断。

据商务部公平贸易局2013年7月份消息,自2011年8月起,华为、中兴公司连续遭遇5起美国337调查。

据悉,近年来“337条款”作为美国公司用来应对知识产权遭侵犯或外国竞争者的不公平竞争的武器,频繁应用于针对中国企业的贸易摩擦。作为通过专利和知识产权“门槛”设置的一项贸易壁垒,一旦涉案企业被裁定违反337条款,涉案产品将失去在美国市场的销售资格。

另外,有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手机产量达到14.6亿部,增长23.2%,占全球出货量的81.1%,手机业中的“中国制造”开始走出去。然而在国产手机迈向国际舞台的路上,知识产权纠纷始终是最令人头疼的症结,巨额专利许可费也让不少国产手机品牌望而却步,技术上受制于人。

华为、中兴等奋起“反击战”

尽管在2013年关于知识产权的“337”调查案中,中兴、华为连胜两场,但也给中国的通信企业带来巨大的冲击,“没有强大的自主知识产权做后盾,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终究是艰难前行。”为此,中兴、华为不断加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力。

有人问任正非,华为销售增长迅猛的秘密是什么?任正非不假思索地说:“华为一年申请到的专利超过1000件!”

据透露,华为从2004年开始在各个产品线正式成立了预研标准部,隶属于各个产品线。目前知识产权战略已经成为华为的核心战略。为确保企业的持续性创新,华为每年将不少于10%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并将研发经费的10%投入到新技术的研究中。

数据显示:2006年华为专利总量达到5043件。而信产部2012年9月发布的专利报告显示其专利总量已经达到12728件,相比2006年,专利数量足足增长了一倍多。同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3年公布的国际专利申请报告显示华为以1365项专利申请数,一跃成为全球第四大专利申请公司,仅次于松下、飞利浦和西门子。

同样,中兴也在追求自主知识产权的路上一直在奔跑。从1996年开始正式实施专利战略,到2002年最终形成全方位、同企业经营战略紧密配合的知识产权整体战略。随着2003年进军欧美高端市场策略的确定,中兴的专利布局进入关键期,因而在2004年“五一经营工作会议”上,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明确把知识产权战略列为公司六大核心战略之一,并提出知识产权要能够直接为公司创造价值。

此后,中兴便加速了国际专利申请的步伐,数据显示,中兴PCT年度申请量排名从当时的52位跃升至38位,再升到23位,到如今以令人咋舌的速度飙升至全球第一。

“截至目前,中兴通讯的国内外专利储备数量超过5.2万件,授权的专利量超过1.6万件。在LTE领域,中兴通讯LTE核心专利超过800件,占据全球13%的基本专利,在4G基本专利拥有者中排在世界前列。”中兴通讯副总裁、首席法务官郭小明介绍说,“未来​除了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中兴还着重布局了整个产业链的合纵连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