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国家基站公司:理想太丰满 现实太骨感

2014-05-15 15:58来源:通信世界周刊关键词:网业分离国家基站公司电力通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移动电信运营商最重要基础设施之一的通信基站,向来是影响三大电信运营商运营成效的关键资源。日前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响应成立“国家基站公司”的提议,许多业内专家一直呼吁的“网业分离”似乎一夜之间就可以实现了。但也有不少的声音对“国家基站公司”提出了质疑。

“网业分离”与移动通信业务竞争

早在GSM时代,中国移动就提出了“网络服务双领先”的核心竞争力构建战略,也即是:一方面通过提升网络覆盖、优化网络通信服务质量,以网络建设和运维的“硬质量”压倒竞争对手;另一方面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体验,以服务水准和技能的“软质量”压倒竞争对手。凭借着这“双领先”战略,在GSM时代的中国移动基本上可以完胜主要竞争对手中国联通。

时至今日的3G/4G时代,尽管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凭借着基站和无线网络资源的不断积累、3G业务制式与产业链的成熟优势、自身经营策略的不断调整与优化,在一定程度上(特别是新增用户市场上)缩短了和中国移动之间的距离,但通信基站资源的差异依然存在,这也为接下来日趋激烈的4G市场竞争埋下伏笔。加上当前部分媒体和网站对所谓的“基站辐射”的不实宣传,使得不少用户对所谓的“基站辐射”谈之色变,抗拒通信基站进驻、逼迫通信基站搬迁的事件屡见不鲜,导致新增通信基站建设的难度有增无减。

因此,向国外电信运营商市场学习“网业分离”的模式、成立“国家基站公司”便成了业界一些专家的长期呼声。

“国家基站公司”的成立,既可以减少电信运营商在通信基站和基础传输网络建设方面的重复投入、充分盘活现有资源的使用效率,同时也可以使电信运营商减少基础网络建设与维护的成本、专注于业务运营,特别是在当前众多OTT应用与服务提供商的冲击的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对于实现基础电信运营商面向移动互联网的价值模式和价值链转型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所以,“国家基站公司”的成立应当是一件“看上去很美”的事情。不过,虽然“资源共享、节约增效、网业分离、促进转型”的理想“很丰满”,但实际上诸多问题的阻碍却使得“国家基站公司”的前景不甚明朗。

“国家基站公司”问题多多

早在数年之前,南方某市就有过成立“通信管道资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公司”)的大胆尝试。“管道公司”的成立看似一方面实现了管道资源的充分利用;另一方面也使得市政建设规划更加科学可控,避免了电信运营商为了管道建设需要重复施工影响市政管理和市容市貌。但实际运营起来却问题多多。可见,“国家基站公司”的成立虽然是出于好意,但在实际运营当中却依然存在着种种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网业分离查看更多>国家基站公司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