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企业正文

对话Bentley:做好项目交付 才能成为工程界新赢家!

2016-07-11 15:43来源:BENTLEY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作者:吴付标关键词:Bentley软件基础设施工程设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伦敦地铁案例,发现打败竞争对手的新招式

项目交付是业主运营商的故事,也是设计、建造单位的故事。不论是EPC还是其它,都可以赢在项目交付这个新模式。美国的交通业、伦敦的Crossrail就是经典的范例。

问:我们可以看到,项目交付最终和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业主运营商。那么,项目交付对工程设计与施工企业有什么好处呢?

卡雷•曼:项目交付单位如果能以更高的效率完成项目交付,显而易见他将获得绝对的竞争优势。在美国的交通行业,我们的用户向业主交付了信息数据,并用这些数据形成了新的业务,仅仅这一点,不但能比竞争对手在业务能力上略高一筹,对业务创新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

让我再举例来说明一下。TrackAccessServices(TAS)携手Bentley采用激光定位勘测技术,两个小时内完成了对伦敦地铁Crossrail西段长达60公里道路的勘测要求。扫描设备安装在勘测机车上,依照运营时间表有条不紊地安排相关工作,避免了路轨占用或速度限制所造成的重大成本和安全问题。单就这一个项目而言,成本节约高达35.5万美元,相当于业内通行的静态激光扫描的四分之一,这还不算避免路轨占用或速度限制所节约的其他大量成本。如果项目交付公司能以这种效率工作,不但本身能取得比较好的效益,还为业主节省了大量的资金。可想而知,在类似的项目中会打败多少竞争对手。

问:如果项目交付能为业主节省自己,为自己带来效益乃至新业务,的确是很具有诱惑力的。

卡雷•曼:从业主运营商一方来说,他们追求的是价值。交付价值越高,对他们越有利。就像英国的Crossrail项目,实际上最后交付了两套项目,一套物理交付的实体项目,另一套是完整的数字虚拟模型。所有的运营维护状况都可以在这个数字模型中看到,然后再在物理设施上实施。这样有效地避免了盲目停运和其他业务影响。

我们设想,如果项目交付公司能交付带来额外价值的数字模型,那么他就有可能获得基于这个模型新开发的应用,开辟自己新的业务,同时满足业主运营商对高价值的追求。

问:在中国,很多项目交付并不是通过EPC模式完成,各环节可能是割裂的。这是否能产生优质的项目交付?

卡雷•曼:在西方国家,EPC的确是工程项目领域的主流模式。但我们再回到PricewaterhouseCoopers报告中提到的三类基础设施,EPC大部分都集中在工业和资源市场,还不到整个基础设施行业的一半。换言之,很多基础设施项目并不是在EPC模式下交付的。在中国,首先是基础设施行业每个细分市场都非常庞大,也有很多运营商,他们都很专业。在中国项目中产生的创新也很多,中国经验可能打破了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在很多国际工程社群中,中国工程师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一方面,大家能够获得中国的经验,另一方面,对于走出国门的一些中国公司而言,他们的工作流程和规范也日渐国际化。中国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让中国迅速成为工程界的创新中心。

一些客观的现实也让我们重新审视交付模式的问题。Bentley的Be创新奖是为表彰全球范围内杰出的基础设施项目而设立的奖项,近些年来入围的中国项目越来越多。这说明,中国的模式有着自己的成功之处,而与国际上通行的流程和规范相互兼容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从选择工具,到关注流程和商务的高价值

选择合适的个人工具对于项目交付的成功至关重要。但关注团队甚至是整个公司的流程更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entley软件查看更多>基础设施查看更多>工程设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