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企业正文

转变数据驱动型!远光软件助力五凌电力建设财务共享

2017-06-22 10:34来源:远光软件关键词:大数据电力行业远光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5日,《中国电力报》刊发了远光软件助力五凌电力建设财务共享的情况。陈婷在采访中强调,在新技术的推动下,管理软件从流程驱动型朝着数据驱动型转变。“远光智控云财务共享服务解决方案”以用户体验为中心,通过财务共享服务+集团管控、+智能硬件、+人工智能、+大数据,助力五凌电力探索技术创新型的财务共享服务管理模式。

《中国电力报》报道

五凌电力有限公司(简称五凌电力)一名员工在自助报账机前按下指纹,仅2分钟就完成了费用报销的发起工作。他的感受是——“自从配备了自助报账机,费用报销比以前简单、便利多了。”2016年11月,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光软件)智控云财务共享服务解决方案在五凌电力上线应用,推动财务工作由“核算”向“管理”转型。

以“ERP+财务共享”重塑管控

“财务共享是财务变革的必然选择,而‘ERP+财务共享’是当前我国大型集团企业财务共享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模式。”远光软件财务共享服务咨询总监陈婷向记者介绍到。远光软件是国内领先的企业管理和社会服务信息系统供应商,深耕电力信息化逾三十年,对电力行业、业务流程谙熟于心。2015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确定五凌电力作为财务共享首批试点单位,具备咨询、实施、信息化建设一体化能力的远光软件在众多优秀的信息化厂商中脱颖而出,成为其财务共享之路的合作伙伴。

“五凌电力已经完成了ERP系统建设,并且有财务集中管理的基础。”陈婷介绍指出,传统ERP系统强调的是单个企业内部的信息流横向贯通,财务模块主要满足会计核算的基础功能,而财务共享系统关注的是通过对财务流程标准化和专业化分工,强化对下属企业的纵向管控,通过纵向再集约整体提质增效。在五凌电力财务共享项目建设中,以ERP为核心,在数据完整、准确、一致的前提下,通过“ERP+财务共享”、“横+纵”,实现企业信息内部互联,保障从集团管控中心到ERP、到财务共享系统的数据共享和业务链贯通。

依托“集中经营、分层管理”的管控模式,五凌电力建设搭建起“业务集中部署,分部人员属地管理”的“1+N”财务共享模式。共享分部统一接受财务共享总中心的业务指导,统一执行财务共享中心的制度、流程、规范、标准,统一纳入财务共享信息系统处理业务,共享分部人员在当地进行管理,解决财务共享推进过程中的财务人员本土化问题。财务共享中心采用了‘流水线’的业务处理模式,打破了传统的单位分工模式,深入梳理了原有系统逾2000个流程,再造流程338个,为规范化、体系化、标准化管理提供支撑。

以数据驱动管理

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技术推动下,企业管理软件的架构发生了重大的变革。底层数据端将围绕企业全业务的数据模型展开,数据资产的管理提上日程。陈婷介绍,与之相匹配的管理软件也将从流程驱动型朝着数据驱动型转变。

在企业管理中,没有任何数据比财务数据更能直观透析企业运营管理的情况。陈婷指出,通过“财务共享+大数据”,采集、整合异构系统的管理数据、用户行为数据、地理位置数据等,实现企业数据信息全流程业务分析和管理,发挥大数据作为“望远镜、显微镜、雷达”的作用,推动财务共享中心成为大型企业的财务数据中心,将企业财务大数据转换成对经营、管理的洞察力,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五凌电力财务共享信息系统以“远光智控云财务共享服务解决方案”为蓝本,可对企业日利润、月利润、预算执行等主要经营指标,以及共享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负荷、工作效率、业务准确率等进行分析展示,将业绩考核从定性转变为定量,推动业务流程优化、快速应对市场变化。

延展智能管理触角

五凌电力在财务共享业务处理关键环节引入智能硬件设备,建立财务共享模式下基于物联网的“管理神经网络”。如在业务发起环节应用“自助报账机”,全面提升一线现场工作人员的报账效率,实现电子单据、原始单据、电子影像的三线联动挂接。通过扫描精灵的应用,实现电子单据、电子影像及实物单据的智能批量匹配,大幅降低扫描仪的采购成本。

远光智控云财务共享解决方案还提供了电子印章功能,支持远程授权本地用印和远程授权远程用印两种方式,实现在财务共享模式下印章启用、保管、使用、注销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让印章管理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陈婷介绍到,智能管理设备在财务工作中心的全面应用,进一步推进管理的智能化和高效化。

伴随项目建设的深入推进,五凌电力已构建起战略财务、共享财务、业务财务三位一体的全业务共享管控模式,实现财务监督关口前移,完善了财务风险防控体系,财务核算的效率大幅度提升。同时,近40%的财务人员从传统事务型工作中解放出来,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决策、财务价值创造中,为管理升级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

五凌电力财务共享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随着预算管理、资金管理、电子支付、智能税务共享的推进,将进一步驱动智控云共享朝着深度与广度不断延伸,为集团公司其他二级单位提高财务管控水平提供样板范本,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十三五”弯道超车贡献财务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数据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远光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