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企业正文

用友助力国电新疆新能源 构建新能源企业“智慧大脑”

2021-03-12 10:57来源:用友关键词:用友新能源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国内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行业高速发展,各大发电集团、民营企业纷纷加入,并已各自积累了一些已投产的发电场站,然而在风电场、光伏电站等新能源发电场的运行中,存在着机组数量多、机型各异、场站分布较为分散且交通不便等特点,生产和运营管理的问题日益凸显,建立新能源集控中心,成为了很多新能源企业的首选方案。

国电新疆新能源简介

国电电力新疆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新疆新能源)是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疆开发经营的新能源产业全资子公司,2009年开始筹建,2011年正式注册成立。目前下辖8个风电场、2个光伏电站、1个水电站,在运总装机规模958.5MW,投产风机597台。

国电新疆新能源集控中心建设背景

2019年6月25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正式发布了《新能源区域公司智慧企业建设标准》,该标准填补了国内新能源发电领域智慧企业建设标准的空白。国电新疆新能源积极响应,根据该标准内关于区域远程集控中心建设的要求,开启“远程集中监控、区域巡检维护、现场无人值班、统一规范管理”的新能源管理模式的建设。采用用友能源“互联网+”的智慧新能源的技术架构,快速实现远程集中监控系统实施并顺利上线。

微信截图_20210312105418.png

国电新疆新能源集控中心全景

国电新疆新能源远程集中监控系统的建设实现了对多个电场597台风机的远程监视与控制,显著提升风力发电场群综合管理水平,实现了现场“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科学管理模式,减少运行维护成本。系统采集、整理各生产实时控制系统的各类生产实时数据,建立统一的区域公司级实时、历史数据库平台,实现了过程数据的统一、长期存储。并以此为基础,实现了区域公司级生产过程信息远程实时监视控制、趋势分析、实时报警等功能;并提供计算、分析结果,自动产生各类报表以满足风电场对于生产过程的管理要求,确保机组安全、高效运行。

集控中心创新的应用效果

1、远程集中监控

国电新疆新能源集控中心建立了实时、可靠、完整的数据采集体系,将下属各个风电场(包括后续投产风电场)的生产数据统一采集到集控中心,及时全面的掌握下属各个风电场的生产经营和风电机组运行情况,为生产运营提供依据,从根本上杜绝了机组运行和生产经营数据的错报、迟报、漏报,提高整体经营管理水平。

微信截图_20210312105433.png

作为风电场的远程监视平台,国电新疆新能源远程集控监控系统可以使管理人员在区域公司可以像在本地一样监视到各个风电场、各个风电机组及其大部件的运行状态,成为辅助决策的重要依据和支撑。

风机监控模块主要实现了所有风机的远程在线监控功能:以图表和图示的方式实现风机所有数据的在线监视,监视信息包括电量、功率、风速、偏航角度、各点的温度及风机的运行状态。

控制模块主要包括单台风机或成组风机的远程控制、风机的启/停、复位、变桨、功率控制以及风电场AGC、AVC控制等。

电气监控模块主要实现了电气设备的在线监控功能,实现一次设备所有数据的在线监视,监视信息包括电流、电压、有功、无功以及断路器、隔离刀闸、接地刀闸等的运行状态;控制包括断路器、刀闸的远方操作及有载调压变压器分接开关调整、SVG调控等。

2、大数据智能分析

智能分析系统是基于HADOOP大数据平台打造一个海量高并发数据采集、存储、治理、建模、展示的一体化数据中心,利用实时流式计算技术掌握公司下属各风电场实时数据、业务管理系统数据以及其他状态监测数据,实现整体数据资产标准化存储和管理。

通过AI分析 + BI展示的手段,实现数据的实时可视化展现、统计报表、智能分析和移动应用;通过对风机、变电站相关数据的统计运算,能够做出各风机总发电量、运行小时数、平均风速、风电场日/月/年上网电量、功率曲线、故障统计等,实现经济运行分析、对标分析和故障智能诊断分析。

3、集中安全生产管理

生产管理系统,含安全、计划、KKS编码、设备、缺陷、运行、检修、两票和备品备件管理等。系统基于JAVA 平台,公司和各场站通过内部数据专网,实现统一访问和应用,实现安全生产更加规范化、标准化、通过固化业务流程和控制点,采集真实、可靠、透明、共享数据,加速数据唯一、准确、及时传递,信息得到充分共享和实时反馈。

未来,用友将继续秉承国际先进的“新能源+互联网”的管理理念,采用SCADAD监控、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以安全生产管为基础,以效益成本管理为核心,打造智慧监屏、智能运营、人工智能、智能协同为核心的智慧新能源。实现从发电集团、新能源区域公司、新能源场站、机组真正的精细化管理,有效提升发电运行效益,降低检修维护成本,帮助新能源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友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