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企业正文

中央企业财税档数智化建设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1-04-16 11:42来源:用友关键词:用友数字化转型财务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5日,由《中国总会计师》支持、北京信息化协会主办、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以“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为主题的业务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聚焦中央企业财税档数智化建设,汇聚中央企业财税部门领导、业务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就该试点工作的政策背景、业务规划、建设路径、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全力加速中央企业的财税档数智化建设进程。

会议背景

2021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档案局、财政部、商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的通知》,将“中央企业办公室“列为独立收文单位。面对全面开启的财务、税务、档案数智化变革,中央企业应如何建立适配自身的数智化业财税档一体化体系,以应对面向未来的变革趋势,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业界非常关注的话题。本次会议围绕该话题展开全面探讨,旨在探索出中央企业试点工作的开展思路,建立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全流程自动化、无纸化电子发票管理和电子档案管理及数据管理最优解决方案。

核心观点

01云端打通全流程 重构业财税档的数据体系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在管理变革和业务创新中发挥巨大价值。在财务流程变革层面,发票电子化与会计电子档案管理结合,使数据采集与保存更加便捷高效,优化了真实性审核、合法性审核、支出授权等报销环节,也在防范假票等财务风险控制方面提供了便捷手段。在发票池建设与增值应用层面,以专票数据为核心,可以获得大量的B2B商事交易大数据;全量发票池,缩短了税企直连的周期,可以形成交易的实时报告,企业风险进行实时监控。在供应链信息管理优化层面,充分利用电子专票的高效特性,进行企业供应链结算领域流程的简化和优化。

02贯彻落实报销入账归档全在线 中国领跑“无纸化”

从国家宏观政策引导的背景,到企业内部管理和财税发展需要的微观背景,“无纸化、数智化”势在必行,贯彻落实开展发票电子化、财务凭证、单据电子文件应用,探索和推广差旅电子单据,“免贴单”和“无纸化”报销模式落地。需借助新技术、信息化手段实现“无纸化”报销入账归档整体管理的目标。用友将规划从前瞻性和先进性的角度进行思考如何顺应数字化、智能化、无纸化的建设。

“无纸化” 报销入账归档的项目建设助力企业财务管理数字化转型,实现从应用层到战略层的管理提升。首先是应用层面的简单易用,实现统一费用单据管理、统一费用业务流程、审批流程透明化,方便高效及时准确;其次是在管理层面提升经营管理效益,使用小数据分析、统一费用控制、风险控制,助力企业控制预算;最后是在战略层面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财务集中核算、集中支付的全流程系统管控,支持管理者智能决策。

03档案电子化,用友助力企业用数据重塑未来

会计档案电子化工作从2013年起,由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档案局牵头,以电子发票报销入账归档试点的形式开启。对企业而言,企业的规模扩张、并购重组、财务共享中心模式等业务形态,使电子会计档案平台的建设成为刚需,实现了信息资源的最佳使用效益。电子会计档案系统与业务系统连接的层面来说,用友已完成了上百个项目应用,100%通过系统连接,一键归档。

回归到企业自身,“无纸化”为企业带来的最直接价值就是降本增效。近年来,用友电子会计档案服务上线的项目实际应用中,年凭证量十万级的企业每年可节省综合成本达百万级,而千万级年凭证量的集团型企业、大型企业每年节省综合成本达到数千万。不论企业类型、不分行业领域,能够实现降本增效并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企业经营中,都是档案电子化的价值体现。

写在最后

企业财税数智化转型一方面需要更精确的数据管理,同时也需要结合业务发展现状、商业模式等,进行综合管理和分析,选择适合的解决方案提升档案数据的应用价值和效果,实现敏捷经营。

本次会议所阐述的规划思路和解决方案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认可,并在现场进行激烈的思路碰撞和交流,将中央企业试点工作的规划建设思路落在实处、落在要处。目前,用友电子会计档案已应用于众多头部企业客户,部分客户参与财政部、国家档案局开展的电子会计档案试点,并成功通过验收。用友作为国家档案局《电子会计档案管理规范》的承担单位之一,将凭借电子会计档案管理领域的服务能力,助力中央企业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友查看更多>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财务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