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电网安防视频监控系统的技术趋势(1)

随着我国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对输变电企业内各类主要设备的运行和人员的操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输变电企业通过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和手段,从遥控、遥信、遥测、遥调到遥视,不断地提高生产自动化的水平。通过变电站安防及视频监控系统,可以远程巡视各类设备的运行情况、人员的操作情况,实时获得现场的报警信息,通过录像记录对事故情况进行追忆。

近年来,智能电网的发展逐渐成为我国电力系统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智能变电站是智能电网的重要内容。智能化变电站是采用先进、可靠、集成、低碳、环保的智能设备,以全站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标准化为基本要求,自动完成信息采集、测量、控制、保护、计量和监测等基本功能,并可根据需要支持电网实时自动控制、智能调节、在线分析决策、协同互动等高级功能的变电站。智能变电站管理的网络化、数字化和自动化是电力发展要求的必然趋势,变电站的无人值守、综合管理和安全管理是电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安防视频监控技术在电力行业很早就得到了应用,其主要原因是输电网中变电站地理位置较分散,在几百甚至上千平方公里内星罗棋布,迫切需要联网视频监控。利用电力2M专用通信线路可以较为方便地进行视频监控组网,早期的变电站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又可称为:变电站远程图像监控系统(遥视系统)。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变电站遥视系统不仅仅局限于网络视频监控应用,将变电站周界防范、环境监控、灯光控制、门禁控制、消防联动等应用一体化整合,按照智能变电站发展趋势,向智能变电站辅助系统不断演进发展。

南京南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发了变电站遥视系统、变电站视频及环境监控系统、智能变电站综合辅助监控系统,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广泛应用于国内电网的近万个变电站(750KV、500KV、220KV、110KV、66KV、35KV各电压等级均有应用案例)。

传统变电站安防及视频监控系统

传统变电站安防及视频监控系统,主要以模拟视频监控为主的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实施,达到对电力运行设备、变电站环境的远程监视。同时可集成周界防范、入侵探测、环境监测(环境温湿度、烟雾报警、水浸报警)、报警联动等诸多功能。

智能变电站辅助系统

近几年来,随着IEC61850标准的应用和光电互感器的研发和投入使用,我国智能电网的研究和试点已经启动,成为电网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智能变电站概念已在工程实践中得到应用,全国已建成一定数量的数字化智能变电站。

数字化智能变电站使变电站的所有信息采集、传输、处理、输出过程由过去的模拟信息转换为数字信息,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通信网络和系统。数字化智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结构在物理上可分为两类,即智能化的一次设备和网络化的二次设备;在逻辑结构上可分为三个层次,根据IEC通信协议草案定义,这三个层次分别称为 “过程层”、“间隔层”、“站控层”。新型数字化智能变电站主要由为全数字和光纤的信号采集系统、数字化继电保护和综合自动化系统、数字化视频及环境监测 (智能辅助)系统构成。

众所周知,我国的电力企业主要由五大发电集团和两大电网公司构成,其中两大电网公司分别为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智能变电站辅助系统的研究和应用,在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均得到了一定规模的推广实践。在国家电网,主要以智能变电站辅助系统综合监控平台进行推广。在南方电网,主要以变电站视频及环境监控系统进行推广。

来源:21IC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智能电网安防视频监控系统的技术趋势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智能电网安防视频监控系统的技术趋势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