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光纤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2)

光纤通信。由于光纤通信具有抗电磁干扰能力强、传输容量大、频带宽、传输衰耗小等诸多优点,它一问世便首先在电力部门得到应用并迅速发展。除普通光纤外,一些专用特种光纤也在电力通信中大量使用。

其他。电力通信网中还有传统的明线电话、音频电缆及新兴的扩频通信等方式。

1.2电力系统通信的特点主要表现为:要求有较高的可靠性和灵活性;传输信息量少、种类复杂、实时性强;具有很大的耐“冲击”性;网络结构复杂;通信范围点多面广;无人值守的机房居多。

2光纤通信技术的推广应用

由于光纤通信具有抗电磁干扰能力强、传输容量大、频带宽、传输衰耗小等诸多优点,它一问世便首先在电力部门得到应用并迅速发展。除普通光纤外,一些专用特种光纤也在电力通信中大量使用。

电力特种光纤泛指OPGW(光纤复合地线)、OPPC(光纤复合相线)、MASS(金属自承光缆)、ADSS(全介质自承光缆)、ADL(相/地捆绑光缆)和GWWOP(相,地线缠绕光缆)等几种。目前。在我国应用较多的电力特种光缆主要有ADSS和OPGW。

光纤复合地线。光纤复合地线——OPGW(Optieal GroundWire)OPGW又称地线复合光缆、光纤架空地线等,是在电力传输线路的地线中含有供通信用的光纤单元。即架空地线内含光纤。它使用可靠,不需维护,但一次性投资额较大,适用于新建线路或旧线路更换地线时使用。

它具有两种功能:一是作为输电线路的防雷线,对输电导线抗霄闪放电提供屏蔽保护;二是通过复合在地线中的光纤来传输信息。OPGW是架空地线和光缆的复合体,但并不是它们之间的简单相加。

OPGW缆除满足光学性能外,还完全满足架空地线的机械、电气性能要求,因此可应用于所有具有架空接地线的输配电线路。光纤单元被置放于保护管内或金属骨架内,得到了充分的保护,使光纤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OPGW应用于新建线路时,并不增加建设费用。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光纤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光纤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