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网用户侧智能电力监控系统拓扑结构的设计(1)

本文以Acrel-2000智能电力监控系统的三层网络拓扑结构为核心,分析了网络拓扑结构的选型,以及智能电力监控系统功能和性能指标。

1概述

智能电力监控系统是数字化和信息化时代应运而生的产物,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电网用户侧楼宇、体育场馆、科研设施、机场、交通、医院、电力和石化行业等诸多领域的高/低压变配电系统中。例如,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建筑已成为城市现代化、信息化的重要标志。智能建筑的组成通常有三个要素,即建筑物自动化系统(BAS)、通讯自动化系统(CAS)和办公自动化系统(OAS)。BAS是对整个系统进行综合控制管理的统一体,它以计算机局域网络为通信基础,用于设备运行管理、数据采集和过程控制。智能电力监控系统便是BAS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智能电力监控系统可大大提高整个变配电系统的管理水平,方便地与其它BAS联网,构成完整的楼宇自动化管理系统。因此,智能电力监控系统是智能建筑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可以说没有智能电力监控的建筑称不上是智能建筑。

智能电力监控系统对高压开关柜、低压开关柜、应急发电机组、电力变压器和EPS/UPS/ATS等的工作状态进行监控。通过实时记录单相/三相电压、单相/三相电流、功率、功率因数、电度、频率和电流开关状态等各项参数实现监测,当参数值超出允许的范围时便产生预警、报警,并对相关设备进行控制。它以较少的投资,极大地提高了供配电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和自动化水平。

2系统网络拓扑的结构

智能电力监控系统是由智能测控装置、网络设备及计算机设备等互联布局而成。系统因项目规模不同、功能性能不同、重要程度不同、用户投资水平不同,可采取不同的拓扑结构。但是无论采取何种拓扑结构都是采用了“站控管理层--网络通讯层--现场设备层”的分层分布式设计思想。这种分层设计,符合当前通讯体系设计实现的标准,在每层都能相对地完成监视控制功能,即可以实现远方的监视控制,也能够在上层故障时不影响本层和下一层的功能。Acrel-2000智能电力监控系统网络拓扑结构如图1所示。

图1系统网络拓扑图

各个结构层的具体形式如下:

(1)主站层(站控管理层)

位于监控室内,具体包括:安装有智能电力监控系统的后台主机等相关外设。负责将通讯间隔层上传的数据解包,进行集中管理和分析,执行相关操作,负责整个变配电系统的整体监控。智能电力监控系统提供专用的通讯功能模块,通过专用的以太网硬件通讯接口,以OPC方式或其它通讯协议向上一级系统(如:BAS、DCS或调度系统)发送相关的数据和信息,实现系统的集成。

(2)通讯间隔层(网络通讯层)

采用通讯管理机,负责与现场设备层的各类装置进行通讯,采集各类装置的数据、参数,进行处理后集中打包传输到主站层,同时作为中转单元,接受主站层下发的指令,转发给现场设备层各类装置。

(3)现场设备层

来源:电力软件网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电网用户侧智能电力监控系统拓扑结构的设计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电网用户侧智能电力监控系统拓扑结构的设计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