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物联网与泛在智能(1)

 区别于以往强调人与人连接的互联网概念,物联网将互联的范围扩展到了物与物。物联网不仅在规模上更大,而且在语义上更丰富。传统的互联网和电信网均是以信息传送为中心,而物联网是以信息服务为中心,通过与传感网、互联网、电信网、云计算平台相结合,把对物理世界的感知、认识、影响和控制与计算机系统进行融合,实现物理世界、数字虚拟世界和人类感知的统一。本讲座将以物联网的泛在信息感知、泛在网络融合以及智能信息服务3个层面为线索,分期对物联网技术进行概要介绍:第1讲介绍无线传感器网络及泛在感知体系架构;第2讲将介绍泛在网络融合与协同技术;第3讲将介绍物联网的泛在智能业务等。

1 概述

1.1 物联网与传感网技术特征

在计算机、微电子、通信网络、人机交互等新技术的推动下,人类社会逐步由网络连接的特征转向了泛在信息服务的特征。物联网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快速发展起来的,但由于其技术内涵和外延的不断演进,至今仍难以形成一个统一、完整和精确的定义。在其技术的不同发展时期,人们对物联网的定义也有所变化。2005年11月17日,国际电信联盟发布了《ITU互联网报告2005:物联网》,强调物联网是基于射频识别(RFID)的物与物、物与人的互联网。但是,随着传感器网络的日渐成熟,现代服务科学技术与新兴业务的日渐丰富,物联网的传统概念已不能适应其技术与应用需求的发展趋势。

人们一般认为物联网是融合了基于传感器网络的多元信息采集、基于互联网、电信网乃至广电网的信息传送,以及基于信息服务网络的新兴业务与应用3个主要部分。其典型特征如下:

(1) 广泛的信息获取能力。作为物联网发展的引擎,传感器网是信息感知和处理的末梢。其区别于其它网络的核心在于可以近距离、多视角、多参数的采集环境和事件的海量、多元信息,其中信息表现形式的多样性,信息数量的巨大性,信息关系的复杂性都前所未有。传感器设备可以通过节点标识赋予信息特有的位置特征、身份特征等,可方便用于后期信息处理和信息溯源等应用。

(2) 可靠的信息传送能力。随着物联网的出现,信息种类的丰富性和服务质量保证的差异性会比现有网络更加复杂,“信息服务”而非“连接服务”将成为未来物联网运营的基本特征。此外,作为建设泛在信息社会的基础设施和支撑环境,泛在网络将成为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发展的重要目标。在各种现有网络的融合与协同的基础上,需要可靠有效的传输技术适应泛在智能服务的需要,为人们提供丰富的现实世界信息。

(3) 高效的信息应用能力。物联网区别于现有网络的核心在于其业务的泛在智能特性:海量感知信息的丰富性和可靠信息传送的泛在性,将促使物联网的业务呈现一种多元化的趋势。对海量感知信息进行加工和利用,为社会、行业以及大众用户提供新的业务模式和业务体验,尤其是为其提供情境自适应的泛在服务、业务运营模式和管理体系将成为物联网的主要特征之一。

来源:RFID世界网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物联网与泛在智能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物联网与泛在智能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