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光伏功率预测系统在某光伏电站的应用(1)

1 、光伏发电功率预测的目的和意义

光伏发电具有波动性和间歇性,大规模光伏电站并网运行可能对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造成影响。对光伏电站的输出功率进行预测有助于电力系统调度部门统筹安排常规能源和光伏发电的协调配合,及时调整调度计划,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一方面有效地降低光伏接入对电网的影响,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另一方面减少电力系统的旋转备用和运行成本,以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项目概况

该光伏电站位于青海省德令哈市境内,平均海拔高度2980米,该项目规模为10MW,已于2012年初并网发电。

由东润环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光伏功率预测系统于2011年12月投入运行,现运行稳定,预测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短期预测月均方根误差小于12%,远远满足国家和西北电网对光伏功率预测精度的要求,验收时受到业主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3、系统功能

该系统具备短期预测及超短期预测功能,短期预测能够实现光伏电站次日0时至72时的光伏输出功率预测,时间分辨率为15分钟。超短期预测能够实现光伏电站未来0-4小时的输出功率的滚动预测。

预测系统分为实时状态监测、曲线展示、气象信息展示、报表统计、系统管理共五个应用模块,每个应用模块又根据应用包含了若干个具体操作的子模块。

3.1实时状态监测

实时状态监测模块是以地图形式展示光伏电站的地理分布,并采用实时更新的方式对光伏电站的预测功率、实际功率进行展示,页面的刷新周期根据光伏电站实时功率的接口更新时间而定,一般为1-5分钟更新一次。将鼠标放置在光伏电站所在位置上,会弹出该电站的功率信息,如预测功率,实时功率和装机容量。如图1所示:

图1 光伏功率地图展示界面

3.2曲线展示

曲线模块下包含了4个子模块,即短期光伏电站日曲线、周曲线展示和超短期光伏电站日曲线、周曲线展示。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光伏功率预测系统在某光伏电站的应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光伏功率预测系统在某光伏电站的应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