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力系统智能云(1)

1 智能云组成

中国现有电力系统的特点是电网分布的地域特征不同,网络的拓扑结构不同,电网的电气特点等将电网划分成多个子网,各子网的调度、运行、监控、保护、输配、营销由各子网中心负责,各中心拥有并维护着所辖电网的详细参数。各网络都针对所辖区域内的电网建立了较为详细的电力系统模型,而对相邻电网的模型则在一定程度上进行简化和等值,并在此系统模型的基础上进行计算机仿真,为电力调度、运行、监控、保护、输配电、营销提供重要依据。这种简化等值的方法克服了由于中国地域辽阔而导致电力系统数据资源广域分布所带来的数据难以收集的困难,降低了系统仿真的复杂程度,但是简化等值模型的适用范围有限,智能云能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鉴于电力系统数据的敏感性和中国电力系统内网的完整性,在中国电力系统完全可以利用现有的系统内网的物理网络设备建立电力系统私有的云。利用这种云计算模式,电力系统完全控制云计算方式,这样的云储存和计算资源的访问可以完全由电力系统自己控制,而不是公用的云计算服务的提供商,相当于使用系统自己建立的内部云。

面向智能电网的电力系统云计算就是为了实现智能电网各项智能模块而将云计算作为智能电网信息交互的底层技术。智能云的组成包括:智能调度、智能运行、智能监控、智能保护,智能输配电。智能云就是智能电网各个智能环节信息整合、交互的技术实现。

2 智能云的服务体系

智能云不是单层的服务,而是一个多层服务的集合 。底层是基础设施(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具有在特定服务质量约束的情况下提供计算机或数据中心的能力,使之能执行任操作系统和软件。中间层是服务平台( 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服务平台是在基础设施上加了一个用于给定应用的定制软件栈。其中包括操作系统和根据应用必须的服务。上层是应用程序( 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 ,是计量服务,一个集中的系统部署软件在一台本地计算机上或者从智能云中远程运行的一个模型。

3 智能云技术体系

电力系统智能云通过集群应用、分布式计算等系统功能将电力系统内网络中的几乎所有网络和计算应用软件集合起来协同工作,共同对各级电网和计算机终端提供数据储存和计算服务。将集群功能、分布式处理等功能联合起来,通过软件接口,为电力系统各级电网和计算机终端提供智能云服务。

电力系统智能云结构层次如下[ 6 ] 。

基本储存层:是电力系统智能云的储存基础。智能云储存中的存储设备大量分布在不同的地理位置,之间通过电力系统内部广域网连接在一起。

基础管理层:通过集群和分布式系统,实现智能云中所有存储设备的协同工作,对外围提供强大的存储服务。

应用接口层:是智能云最灵活的部分,不同的各级电网可以根据需要、权限,提供不同的接口和服务。

高级访问层:任何级电网可以通过智能云公共接口来登录,获取计算需求。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电力系统智能云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电力系统智能云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