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基于公网通信采集电能信息系统(2)

信道特征

信道采用GPRS公网信道,通信模块采用中兴的ME3000模块。

模块传输特性

符合《中兴通讯 ME3000模块技术规格书(V1.0)》。

频段转换

模块自动在850MHz、900MHz、 1800MHz和1900MHz间切换。

结构和机械性能要求

结构

终端外壳应密闭,符合室内使用条件。

机械性能

外壳要密闭并加封,防止非法操作。能承受常规运输条件下的振动、冲击,设备不损坏,零部件不脱落。

振动试验

受试设备不包装,不通电,固定在试验台中央。

试验频率:10HZ~150HZ。

交越频率:60HZ。

f≤60HZ: 定振幅0.075mm。

f>60HZ: 定加速度10m/s(1.0g)。

每轴线扫描周期数:10。

安全性及电磁兼容特性

绝缘电阻:输入、输出回路对地和各回路之间的绝缘电阻值:正常试验条件,不低于10MΩ;湿热条件下,不低于2MΩ。

工频耐压:电源回路、交流电量输入回路、输出回路各自对地及电气隔离的各回路之间以及输出继电器常开触点回路之间,能承受额定频率为50Hz、有效值为2kV的交流电压,泄漏电流小于5mA,时间1min的工频耐压试验。试验中不应有电弧、放电、击穿、损坏。

冲击耐压:以峰值6 kV,波形1.2/50 μs的脉冲,加于电源回路、交流电量输入回路和无电气联系的各回路之间,正负极性各10次,不应有电弧、放电、击穿、损坏。

抗工频磁场影响:50 Hz,400A/m。

抗静电放电影响:8kV。

抗电源瞬变影响:终端在电源电压突降及短时中断时,终端不应发生死机、错误动作或损坏,电源电压恢复后,存储数据无变化,工作正常。

抗传导性高频电压影响: 1 MHz高频衰减振荡波,电源共模2.5 KV,差模 1.25KV,其余1KV。

抗浪涌干扰:电源口共模4 KV,差模2 KV,其他口1KV。

抗电快速脉冲群干扰:电源口4 KV,其他口1KV。

辐射电磁场抗扰度:射频辐射,80MHz~1000MHz,10V/m。

可靠性指标:终端的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MTBF)大于25000小时。

3.技术特点

现场组网采用电表与采集器组成RS485总线网络,RS485总线网络可靠性好;

电表连接在本地RS485总线网络,与无线远程网络隔离,不易受攻击,安全性高;

采集器与主站通过GPRS网络组成无线局域网,取消了传统模式下的载波通信层,网络层次少,可靠性增强;

系统组网简单,现场设备层次节点少,便于排查故障;

4.结束语

基于公网通信采集电能信息系统是在开展智能化配电网的建设中,为提高电力用户电能信息采集可靠性等性能,结合海盐的实际条件,开展了基于GPRS公网通信采集低压电力用户电能信息的科学研究。该项目实用性强,操作方便,与国网“SG186”平台实现了无缝对接,并在浙江省范围内全面推广,实现了企业管理效益的提升。

刘群(海盐县供电局 浙江海盐314300)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基于公网通信采集电能信息系统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基于公网通信采集电能信息系统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