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一起远动系统软故障处理、分析(1)

摘要:由一次古怪的拨通变电站电话即解决和调度主站通信故障,阐述了一起跨专业的远动自动化软故障的处理过程,故障表现形式的多样性,设备管辖的分属,增加了处理的难度和时间。对故障原因的分析,对以后该类软故障出现处理、防范措施。

0 引言

随着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的日益提高,远动自动化作为电力系统基础的实时数据来源越来越显现其重要性,各种高级应用软件都依赖于远动自动化采集的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远动自动化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取决于厂站监控系统、数据通道、主站SCADA 系统的稳定运行,厂站监控系统和主站SCADA 由远动自动化管辖,对于它的故障可以直接发现、排除。数据通道归属通信专业负责,它的故障或缺陷引起的远动自动化故障,因为跨专业其排查难度比较大,对远动自动化系统的稳定运行具有的破坏性、隐蔽性还未引起大家的重视。特别是现在数据通道已经由早期的载波通道改为光纤通道,光纤通道的故障或缺陷比载波通道故障或缺陷表现的更为隐蔽,且光纤通讯在我公司应用时间不长,它的特性还有待掌握。

下面介绍一起该类故障的处理、分析,从故障现象出现到排除历时近一年,给大家共享。

1 故障现象

(1)2007 年12 月20 日上午10 时110 kV 高哥变电站与调度自动化主站不通信。

高哥变电站与调度自动化主站通道情况:高哥变监控后台机串口—调制解调器—远动专用通道—高哥变PCM—(光纤)—德兴变—(光纤)—调度主站PCM—远动专用通道—调制解调器—数据服务器—自动化系统前置机。

监控系统为XWJK-3000 变电站监控系统,通过监控后台机的串口发送报文至主站,通讯规约为循环式异步CDT 规约,通信方式如表1。

表1 高哥变远动通信参数

在通道测试柜测试通道电压为0.5 V,中心频率3 000 Hz 正常,往高哥变电站打电话询问当地设备情况时,通信自动恢复,数据刷新。

该故障每隔一、二个月反复出现,一通电话就会恢复。高哥变通信方式为异步CDT 方式,即厂站数据自动循环上送主站方式,不像问答式规约需主站问,子站才回答报文,不会存在通讯走死问题,为了解决问题我们开始进行如下检查。

a.检查厂站端监控后台机串口、调制解调器、

高哥变PCM 配线架和调度主站PCM 配线架、调制解调器上的硬件接线是否松动,插口是否插紧,各设备是否在热不稳定现象,经查硬件正常。

b.验证数据上、下行通道的好坏,在主站调制解调器前将上、下行通道短接,在厂站端监控后台机串口缓冲区比较上、下行数据报文,同步字头EB90 正常,通道正常。将厂站端监控后台机时钟调乱,观察主站报文能否通过软对时拉回监控后台机时钟,5 min 内时钟恢复,以上检查证明通道正常。

该故障为软故障,反复出现,在自动化方面未找到问题所在,通知通信方面检查。通信方面检查PCM 设备及通信电路,调度电话和设备均正常。

(2)110 kV 花桥变电站与调度自动化主站不通信。

花桥变电站与调度自动化主站通道情况:花桥变通信管理机串口—调制解调器—远动专用通道—花桥变PCM—(光纤)—德兴变—(光纤)—调度主站PCM—远动专用通道—调制解调器—数据服务器—自动化系统前置机。监控系统为CBZ-8000变电站监控系统,通信规约为问答式101 规约,通过通信管理机串口发送报文至主站。通信方式如表2。

表2 花桥变远动通信参数

在通道测试柜测试通道电压0.4 V,中心频率3 000 Hz 正常。

在前置机上有报文,数据不刷新时,在前置机上运行数据召唤命令后数据能恢复的处理情况,如下是故障时前置机上的报文情况。报文:Tram:105B045F16 Rec(Ack):10A904AD16 Tram:107B047F16 Rec(Ack):10A904AD16 以上报文在前置机上循环出现,报文意义为召唤4 号站2 级用户数据,4 子号站回答无所召唤的数据,据此判断可能101 规约走死,在前置机手动发数据总召唤命令看能否恢复,通信恢复,遥信、遥测数据上送,数据刷新。

手动发数据总召唤命令时数据恢复不了,拔出通道板检查,无异常插回后有时能正常,不能恢复需赶道60 km 外的变电站进行检查。有时怎样检查都不能恢复,但过一段时间数据会自动恢复刷新。

该故障反复出现,更换通道板也不能避免故障再现。且该通道通信质量较差,通信报文时常出现大量误码,一段时间后恢复正常。比较报文发现错误报文16 进制吗和正常报文一致,只是前置机解报文时发现错误,在报文上加!区分。

正常报文Recv ( YC ): 686A6A6888 040914030401 074800000207 47000003074A

错误报文Recv ( YC ): 686A6A6888 ! 040914030401 ! 074800000207 ! 47000003074A!

来源: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一起远动系统软故障处理、分析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一起远动系统软故障处理、分析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