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基于3S技术的贵州电网输电网信息管理系统(2)

关键词: GIS GPS 信息管理系统

(4) 浮动用户管理 本系统在GIS功能方面,提供网络浮动用户管理功能,即只控制同时登录的用户数,而安装用户端软件的用户不做限制。系统以"网络浮动方式"管理用户使用许可证,当系统当前运行用户数不超过使用许可证总数时,网络上任意一台有权限的计算机均可运行系统。 应用特点: 本系统采用商用GIS技术,建立了面向贵州输电网的AM/FM/GIS平台,将输电网的生产运行业务管理与AM/FM/GIS紧密结合,充分发挥AM/FM/GIS技术的优势,为电力企业的输电网生产管理提供全面的业务管理。该系统主要具有以下应用特点。

(1) 强大灵活的电网GIS建模功能 (1.1)根据塔位明细,系统提供三种建模方式,实现基于GIS的电网自动建模; (1.2)可对电网进行分段建模,以及建模后的杆塔移动、新增等操作; (1.3)实现对输电网的T接线、分界点建模; (1.4)根据二维电网模型,自动建立三维GIS电网模型; (1.5)用户可以方便调整电网模型。

(2) 完备的设备管理功能 借助AM/FM/GIS技术,针对贵州输电网设备,建立了"图形-数据"、"数据-图形"关联关系,为用户提供了多种方便的检索、查询、统计功能。

(3) 直观的三维GIS巡视功能 (3.1)以等高线自动生成数字高程模型(DEM),在三维图上立体显示杆塔和线路、交叉跨越、行政区划等信息,可沿线路实景进行三维漫游、旋转、缩放、沿线跟踪,便于电力企业生产运行人员直观地进行电网管理工作; (3.2)实现三维GIS下的飞行巡线,可以直观的查看输电线路的交叉跨越信息、地理环境信息,便于对输电线路的巡视管理。

(4) 数据综合展示平台 (4.1)是国内电网公司首次统一集中建设的全省输电网的图形化应用平台,率先为贵州电网公司输电网的运行和管理搭建一个基于空间地理信息数据的基础支撑平台; (4.2)结合该平台可对生产管理系统、污区管理、雷电监测管理、SCADA系统等孤立的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和展示。

(5) 生产管理系统接口与生产业务应用 (5.1)与生产管理系统接口,把生产运行信息与GIS图形建立关联,达到生产数据的一致性和重用性的目的; (5.2)在二维GIS图上,可以直观的查看缺陷、检修、设备评级、特殊区域等与生产相关的信息的分布情况,使领导者能迅速了解生产信息基本情况,进行决策。 (5.3)二维GIS图上的典型路径使巡视人员可以直观地了解最佳巡视路径,提高工作效率

(6) 雷电监测接口与雷电监测业务应用 (6.1)通过动态着色、闪烁展现雷击信息,实现雷电定位系统测量区域内落雷分布、雷电强度和密度,准确定位到雷击故障点; (6.2)充分利用空间数据对雷击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可实现对所有高危雷击告警显示(距离线路100m范围内,该范围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 (6.3)通过空间统计分析,实现对指定线路的指定范围内的雷击点进行统计分析;

(7) 污区管理应用 污区管理是输电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许多故障都和污区有关,用人工方式出一张污区图非常麻烦。各基层单位到现场采集盐密值和污源位置分布,然后在每一年的固定时间上报,根据上报的盐密值以及历史经验,在纸质地图上画出大致范围并且确定出污区等级,最后到印刷单位制成最终污区图,再下发给各单位。这样方式上报过程繁琐、描绘费时费力,造成了大量人力、物力的浪费。

以地理信息系统(GIS)为核心结合遥感技术(RS)和全球定位系统(GPS)构建贵州电网输电网信息管理系统,将输电设备空间分布信息、属性信息、状态信息及相关环境信息集成共享,实现了与雷电定位系统、生产管理系统、调度实时信息系统等的数据交换,绘制了与线路相关的污区、覆冰区、林区及特殊区域等,提供了对输电设备实施虚拟化、可视化和网络化管理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建设模式上借助于贵州综合业务数据网络(广域网)的支撑,以全省集中模式,构建统一系统平台,按输电设备属地化管理原则,对输电设备信息实施维护,以WEBgis方式提供面向全省的信息服务,实现了系统运维的集中管理,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以省为区域的大集中应用模式,有效消除了信息系统与业务管理之间难以融合的鸿沟,促进了信息系统与业务管理之间的和谐并进。

系统的建成和投入运行,有效提升了输电网管理水平,业务处理达到了规范化、标准化和系统化;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劳动强度,促进了业务处理人员向知识型员工的转变,改变了输电管理的传统模式,手段的创新导致了管理方式的改变,推动了体制、机制的变革。

来源:百度文库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基于3S技术的贵州电网输电网信息管理系统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基于3S技术的贵州电网输电网信息管理系统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