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基于3S技术的贵州电网输电网信息管理系统(1)

关键词: GIS GPS 信息管理系统

3S技术是GIS,RS,GPS的简称,即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及全球定位系统的总称。作为空间信息处理的这三个技术系统,在空间信息管理中各具特色,均可独立完成自身的功能。同时,它们所能解决的问题之间又有很多关联性,在功能上又各自存在着优点和不足。因此三者的结合和集成已成为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也是空间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是近来迅速发展起来的空间信息获取和处理新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资源与环境管理各个领域。在3S系统中,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是具有高效的空间数据管理和灵活的空间数据综合分析能力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遥感(Remote Sensing)信息具有周期性、动态性、信息丰富、获取效益高,能高效地获取大面积的区域信息,利用多角度遥感数据获取地面高程;全球定位系统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具有精确的定位和导航能力,准确定时和测速能力,以及实时的数据采集能力,但本身通常无法给出目标点的地理属性。因此,只有三者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系统,通过技术的整合与集成,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贵州电网输电网信息管理系统项目就是在“3S ”技术集成基础上建设的系统,它以输电网管理为主要对象,提供输电设备、设施、电网运行状态以及输电线路走廊相关的雷电、污区、重冰区、林区和特殊区域等方面信息,与地势、地貌 、河川、城镇、公路,以及气象、水文、地质、植被、土地等资源和生态环境信息集成于统一系统中,以虚拟化、可视化的方式提供直观的、人性化的信息展示界面,实现多要素综合查询显示、统计、分析等功能。

创新点:

(1)应用3S技术:该项目以地理信息系统(GIS)为核心,集成遥感技术(RS)和全球定位系统(GPS)构建了输电网信息管理系统;并以贵州电网综合业务数据网络(广域网)为支撑,集成了输电设备的空间分布、环境及属性信息,以WebGIS方式提供面向全省的信息服务,形成了省内集中统一的应用平台,实现了信息集成和资源共享。

(2)贵州电网输电网信息管理平台:实现贵州电网设备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的一体化应用,整合电网信息系统资源,采用IEC61970公共信息模型,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基于资产管理平台的贵州输电网生产管理、雷电监测、SCADA和污区管理等系统的集成应用,保障贵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3)建立以省级电力管理区域为目标的输电设备地理分布及属性信息管理系统,在技术系统上建成了全省集中管理支撑平台,实现了在广域数据网络上的“大集中”应用模式。

技术特点:

(1) 分层和模块化的软件设计思想 系统采用分层和模块化的设计思想,整个软件在结构上分成业务应用层、应用系统平台层和基础平台层,在功能上分成二维GIS、三维GIS、WebGIS几个模块。通过对系统合理的软件结构设计,保证了系统在开发时的分步设计和模块化开发,在实际应用中的分阶段实施和产品的灵活性、可靠性和稳定性。

(2) 良好的开放性 支持各类硬件平台及操作系统(windows NT/UNIX)、支持主流商用数据库(SQL Server/Oracle等)、支持多种图形数据及文档格式、支持通用协议,具有良好的开放性。

(3) 安全性和灵活性 系统具有应用级、系统级的多级安全认证机制和周密完善的权限审核管理,保证了系统的安全性;同时,通过不同的权限设置,可以灵活配置不同用户的客户端系统,获得满足用户需求的应用。

来源:百度文库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基于3S技术的贵州电网输电网信息管理系统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基于3S技术的贵州电网输电网信息管理系统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