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市场正文

无线通信技术发展趋向探析

2013-09-10 10:25来源:论文联盟 关建明关键词:无线通信RFID通信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无线通信领域,虽然说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热点不断,在技术和标准问题往往也具有一定的争议,但是,在总体上,对于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向上还是具有较大的一致性。大体说来,这种发展趋向可以归纳成以下三个特点。

1.1无线通信各种技术之间具有明显的互补性趋向

在无线通信领域中,各种技术越来越呈现出明显的互补性,这种互补主要是因为不同的接入技术,都拥有各自覆盖范围、适用区域、技术特点和接入速率。特别是对于LTE、WLANWiGig和UWB等技术,在上述几个方面都具有互补效应,LTE技术可以满足广域无缝覆盖以及强漫游的用户需求,WLAN技术能够解决中等距离的较高速率的数据传输,而UWB技术则能够实现在近距离范围内的超高速无线接入。所以,从宏观政策的角度,需要综合推广各类不同的无线接入业务,加速组网一体化的进程,实现建网接入方式的多元化,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对市场进行细分,缓解移动通信发展水平上的不均衡现状。

1.2各种通信技术呈现出“融合”趋向

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用户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终端设备,按照不同的需求随意在各种运营服务网络中进行切换,这种需求必然会推进各种技术和网络运营上的相互融合发展。

这种整合,首先是短距离无线通信网和蜂窝通信网技术的融合。当前,短距离无线通信多用于物流行业以及电子商务产业,进行相应的计费、监测和通信。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短距离无线技术中的RFID、蓝牙等技术开始与蜂窝网技术进行整合,有些国家的整合技术方案已经投入使用,并实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宽带无线技术和移动通信也在竞争、互补中有了融合的趋势,在移动通信领域,宽带业务的数量急剧增加以及无线接入技术的使用,促成了宽带无线接入多元化。

另外,无线通信技术和数字电视广播也有走向融合的趋势。

1.3无线通信新领域将出现新的技术和热点

在无线通信技术领域中,全球范围内的发展都十分火热,正在向着高带宽、高速率、更全的覆盖范围方面发展。在将来,这一领域还会出现科技含量更高的新技术,比如核心网络综合化、接入网络多样化、信息个人化等,将会使无线通信技术更加强大,在传输速率上更高、频带范围更宽、终端更加智能化、兼容性更强更灵活。

结语

总之,在无线通信领域中新的研究和应用热点不断,在实际应用和发展中,只有促进各种技术之间的互补和共同发展,发挥其各自的优势,才能实现接入方式的多元化、各种网络的一体化以及在实际应用中的综合化方向发展,满足用户更高层次的需要。

相关新闻:

关于配网通信中无线通信技术的探讨

电力百科:无线通信技术热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线通信查看更多>RFID查看更多>通信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