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针对电网改造现状 电厂EAM的改进(1)

随着电力工业“厂网分开、竞价上网“改革的不断推进,发电企业逐步被推向市场,成为竞争的主体。如何通过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采集综合信息和企业内部信息及时做出合理决策,达到既保证足够的机组安全裕度,降低发电成本、提高设备利用率,又保证企业的目标利润,走“安全效益“型的管理道路,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成为我国发电企业目前必须面对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发电企业亟需开辟全新的管理模式,建立新的管理机制。这种机制应该涉及到发电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运用管理会计的方法,以生产经营的过程为管理重心,强调对过程的全面控制,由定性管理转向定量管理,真正实现事后推算型管理向事前控制型管理的转变。

传统EAM在电厂的应用存在瓶颈

传统的EAM是以工单的提交、审批和执行为主线的设备多种维修模式管理,即设备缺陷管理、计划检修管理等,实现从设备、维修、库存、采购、分析等管理。关心的是这件事情应不应该做,怎样做。财务资金预算管理核心为资金预算管理、内部控制、财务核算。关心的是你有没有预算,已用了多少。至于你的计划是怎么来的,由哪个人员和部门控制,怎么产生的并不怎么关心。

OA系统负责工程项目的文件起草,审批。关注的主要是项目的本身一些信息如项目的可行性报告等办公公文,实现的是文件化的管理。项目相关联的设备、工作任务、预算花费情况无法获取,因此也没法做到费用支出的事前控制。

各部门的关注点也不尽相同。设备部关心的是设备的正常运行,保证生产,该维修的维修,该更换的更换,通过立项申请维修经费。生产经营部主要关心的是项目的管理,这件事情应不应该做、总费用是多少。财务部主要关心的是费用、资金问题,今年的费用有多少,用的怎么样。

目标的不一致造成了资金使用无效率,这和企业总的生产经营目标相背离。其中,最大的一个特点,是财务资金预算不是全面预算。全面预算可以按其涉及的业务活动领域分为财务预算和非财务预算。其中财务预算是关于资金筹措和使用的预算;非财务预算主要是指业务预算,用于预测和规划企业的基本经济行为和生产活动。

结合电厂和电厂所处电网的实际情况,制定全厂全年主要目标(利润、上缴、电量、费用、经济指标、燃料成本等),科学、合理地制定主要生产技术经济指标、生产经营中各种资源消耗指标和费用开支指标,并按照预定的目标进行层层分解,直至落实到班组(或个人),实行目标责任考核等都是全面预算管理的内容。可见电厂目前实行的预算只能说是财务资金预算,没有真正实现全员全过程的全面预算管理。

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问题相当突出。各系统互相独立,数据共享困难,许多数据需要重复录入,增加工作量。

不同系统数据信息无法直接关联查看,如查看相应已批准的立项(OA)的实际花费情况(财务系统),或通过付款信息(财务系统)了解相应立项审批(OA)、项目实施(EAM)的具体细节等这些都难以实现。

无法直接查看预算花费的具体细节,如相关的计划单、采购单、出入库单等,因为这些信息都在其他生产管理系统中生成,很难和OA和财务系统进行信息共享。不能直接体现预算花费各个阶段的详细信息,如已批准、已购买、已到货、可付款、已付款等各阶段的金额。查看或登记不同的信息需要进入不同的系统,操作不便,降低工作效率。

来源:先行电力网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针对电网改造现状 电厂EAM的改进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针对电网改造现状 电厂EAM的改进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