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微机型防止误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1)

由于电力系统的飞速发展,电网结构日益强大,一次设备增多,对一次设备的操作任务也增多。由于种种原因,电气误操作事故常常发生,对设备和人身造成重大危害,并伴随着计算机技术、测控技术、通信技术、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一次设备的不断进步以及运行方式的变革,因此微机型防止误操作系统就应运而生了,并且微机防误很快在技术、功能、应用范围、结构等方面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微机型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技术,经历了机械连锁、挂锁、机械程序锁、电磁程序锁、微机防误操作装置等几个过程发展而来的,并且现在实现了主站和厂站,厂战和厂站,厂站的站控层、间隔层、设备层强制闭锁功能,适应不同类型设备及各种运行方式的防误要求。由于应用了微机技术,使用了数字编码,能实现精确智能控制,准确达到电气防误操作的功能,并且有安装和操作方便以及编码可以无限扩展和自由更换等优点,在电力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并成为电气防误操作的发展方向。因此,微机型防止误操作技术迅速发展对于以后的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 微机型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的原理及主要特征

2.1 微机型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原理

微机型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是一种采用计算机、测控及通信等技术,用于高压电气设备及其附属装置防止电气误操作的系统,主要由防误主机、模拟终端、电脑钥匙、通信装置、机械编码锁、电气编码锁、接地锁和遥控闭锁装置等部件组成。其原理是通过专用的软件事先将变电站的电气防误操作接线图(一次系统接线图)、各种运行方式的操作原则以及所有的控制单元(断路器、隔离开关、接地刀闸、网门、接地桩)的正确操作方式存储于微机数据库中,通过信息采集将变电站内设备的实时状态信息传入“五防”主机,依靠闭锁逻辑和现场锁具实现对断路器、隔离开关、接地开关、地线、遮拦、网门或开关柜门的闭锁。操作时,首先在防误接线图上进行模拟操作,经系统确认,形成操作票,五防主机通过串行口将己检验过的操作票传送给电脑钥匙,现场实际操作被严格强制按照预演后生成的操作票顺序步骤进行,从而达到防误操作的目的。

2.2 微机型防止误操作系统配置

2.2.1防误主机(模拟屏或计算机)

2.2.2防误闭锁软件

2.2.3监控接口系统

2.2.4电脑钥匙、充电通讯座

2.2.5通讯适配器

2.2.6遥控闭锁控制器

2.2.7电控锁主控机

2.2.8激光打印机

2.2.9电解锁钥匙、机械解锁钥匙

2.2.10光隔离器、通信电缆

2.2.11屏柜

2.2.12锁具(遥控闭锁继电器、电控锁、机械编码锁、状态检测器)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微机型防止误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微机型防止误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