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600MW大型火力发电厂电能计费系统应用(1)

摘要:参照新建天津大唐盘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远方电量计费系统方案,介绍了当前大型火电厂远方电量计费系统的设计原则和构成,同时对电量计费系统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作了详细介绍。特别介绍了“两厂一站”这一独特方式下,两厂之间电量结算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0概述

天津大唐盘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唐盘电)是装机容量为2×600MW的新建大型火力发电厂,它同原有天津国华盘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华盘电)的2×500MW俄罗斯汽轮机组构成一个电源点,经三条500KV线路向系统送电,地处京津唐负荷中心,对电网稳定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大唐盘电作为独立核算的股份制发电公司,按照“厂网分开”的精神,根据“并网调度协议”、“购售电合同”等文件条款,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电量计费系统,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现与华北电网之间的电量贸易自动化结算,实现电量结算和发电考核的现代化管理。同时大唐盘电隶属北京大唐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国华盘电隶属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两厂独立核算,构成了“两厂一站”的独特方式,所以在电量计费系统实现上与其它电厂相比有新的特点。本文就大唐盘电电量计费系统的设计原则、构成、特点及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法进行介绍分析。

1电能计费系统的设计原则

1.1准确性

系统在数据采集(关口电能表、电能采集装置)、传输(数据通道)、存储及计算(主站)、使用(用户工作站)等环节上均应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1.2可靠性

系统的数据作为电能量计量的依据,必须具有高度的连续性和完整性,任何情况下所有计量点的电能量数据都不能丢失,万一发生丢失也必须有弥补的手段。

1.3一致性

系统报送给各方电能量的数据必须是一致的,也就是电能量结算的依据应是唯一的,避免引起混乱。

1.4同时性

系统从不同关口电能表采集的数据都带有时标,要求使用GPS进行对时,保证不同电能量数据采集点时钟统一。

1.5及时性

为满足电网商业化运行中电能量统计、结算和考核周期的要求,系统数据的采集需要有一定的及时性,即在一个数据召唤周期内应能将所有数据传输一次。

1.6安全性

系统的数据作为电能量交易和结算的依据,其安全性必须得到保证。必须确保数据采集和处理中的原始电能量数据库不被修改或删除。因此,系统均不得修改原始数据库。

1.7开放性

应采用符合国际标准、实时工业标准的设备及接口,提供一个开放的应用平台和开发环境,提供接入非主站系统制造厂的厂站端设备的硬件、软件接口。

1.8独立性

电能计量系统与其它系统的功能各有侧重点,应保持相对的独立性。

1.9先进性

系统应充分采用基于Internet的电子商务技术,提供各种网络服务和应用,使厂端和电网可以利用广域计算机网络从事高效率电力市场的电子交易活动。

1.10可发展性

系统除应具有电能量数据的远方采集、分费率的统计和处理以及各类报表的生成和管理等基本功能外,还应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二次应用开发,以满足电网商业化运行不断深化的要求。

2电能计费系统的功能要求

2.1能够通过厂站端电能量数据采集装置完成厂站端的所有关口电能量数据的采集、传送、处理、存储、统计。

2.2保证电量数据采集、存储的准确性、可靠性、完整性、和唯一性,在任何情况保证数据不会丢失。

2.3具有良好的可编程性能及友好的人机界面,用户可以对电能采集周期、数据召唤周期、存储周期、费率、计算结果等进行定义和编程。实现对电能量数据的分时统计、计量和长期存储,并且实现电能量数据日、月等报表存储及打印,并与EMS及MIS系统进行数据通信,实现数据共享。

2.4系统具有统一时钟,能够接收GPS对时。

2.5装置具有抗电磁干扰的能力,并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3电能计费系统的构成

图1大唐盘电电量计费系统图

电能计费系统是实现电量计量、采集、传输、记录的抄表系统,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电能计量装置、电量数据采集终端、电能计费系统主站以及通讯通道。

3.1电能计量装置

电能计量装置包括各种类型电能表、计量用电压、电流互感器及其二次回路、电能计量柜等。

大唐盘电的远方电能计量系统因其计量的电能量多,计量对象重要,属于I类电能计量装置。线路电能计量装置及主变、发电机、高厂变、启备变计量装置中,专用CT、PT计量绕组、二次回路电压降、表计等均按照DL/T448-2000<<电能计量装置技术管理规程>>中I类电能计量装置要求进行配置,经电流互感器接入的电能表其标定电流不超过电流互感器额定二次电流的30%,其额定最大电流为电流互感器额定二次电流的120%左右。这样保证了电能计量装置的准确性。电能计量装置的主要构成如图2所示。

图2电能计量装置示意图

根据DL/T448-2000<<电能计量装置技术管理规程>>的要求:计量单机容量在100MW及以上发电机组上网贸易结算电量的电能计量装置和电网经营企业之间购售电量的电能计量装置,应配置准确度等级相同的主副两套电能表。

根据规程的这一要求,大唐盘电电能计费系统设备配置如下:500KV系统电能计量点设在滨海线出线侧(设主、副电能表),表计采用为0.2级U型表;主变系统电能计量点设在1#、2#、3#、4#主变高压侧(设主、副电能表),其中1#、2#表计采用为0.5级U型表(属国华盘电安装维护),3#、4#表计采用为0.2级U型表;发电机系统电能计量点设在3#、4#发电机出口侧,表计采用为0.5级U型表;高厂变系统电能计量点设在3#、4#厂用变高压侧,表计采用为0.5级U型表;启备变系统测量点设在启备变高压侧(设主、副电能表),表计采用0.5级U型表。

来源:全国火电大机组(600MW级)竞赛第9届年会论文集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600MW大型火力发电厂电能计费系统应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600MW大型火力发电厂电能计费系统应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