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电站控制—维护—管理系统集成中的安全隔离技术(1)

摘要:控制—维护—管理系统(control maintenance managementsystem,CMMS)集成是实现智能化电站的基础,信息安全是系统集成中的关键问题。为此提出了CMMS 安全隔离设计方法,分析了大型电站CMMS 的安全现状,对系统网络进行安全分区,加装安全隔离装置;设计了一种新的数据传输策略,保证安全隔离后系统原有功能能够正常使用;并给出了实现安全隔离的硬件、软件部署方案。该系统已在葛洲坝电站成功应用,安全测试与实际应用表明,安全隔离后的CMMS 运行稳定可靠,安全防护效果显著。CMMS 的安全隔离为控制、维护和管理系统集成的安全设计提供了参考解决方案。

0 引言

目前在大型水电站中主要存在控制、维护和管理3 种系统,为实现智能化电站,加强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综合考虑系统性能、可靠性及效益,人们将维护与控制、管理系统进行集成,提出了控制-维护-管理系统(control maintenance management system,CMMS)[1],并在水电站逐步推广,从而改变了控制、维护和管理系统相互孤立、缺乏信息交换的局面,提高了发电企业的综合效益,增强了竞争力。

与此同时,CMMS 还没有建立可靠的安全体系,网络中存在许多潜在的威胁和安全隐患,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CMMS 中的安全问题愈来愈突出[2-3]:

1)维护系统与控制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存在频繁的信息交互,网络通道比较复杂,这使得病毒和黑客能够通过Internet 轻易地对系统进行恶意攻击,从而引起系统的不稳定和安全事故;

2)由于具有控制功能的监控系统与维护系统之间存在互联通道,可能存在采用“搭接”等手段对传输电力控制信息进行“窃听”和“篡改”,进而对电力一次设备进行非法破坏性操作的威胁,影响发电生产安全甚至整个电网的安全;

3)有些CMMS 用户的PC 机还布置在局域网内,许多人对信息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对新出现的安全问题的认识还不足,这可能使系统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

4)缺乏对重要数据的安全性保护。由于CMMS 系统中的数据集中存放在少量几个数据库中,而目前对数据库采用的安全措施强度不够,存在着大量的结构化查询语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SQL)注入等攻击漏洞。因此必须对CMMS 系统实施有效的安全防护。

目前国内外对电力信息系统安全防护的研究已取得一些成果[4-7]。文献[4]采用防火墙等传统网络安全技术对调度数据网络进行安全设计,其设计方案对电力信息系统安全来说有一定不足。文献[5-7]分别对电厂二次系统等进行安全分析与硬件防护,但对防护后安全区之间的数据传输策略以及软件改造则研究得比较少。本文对CMMS 进行安全隔离,主要从系统网络结构、数据传输策略及应用软件改造几个方面入手:

1)对网络进行安全分区,切断不必要的网络通道,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网络通道加装安全隔离装置,特别是在安全II 区与安全III 区间,通过专用网络隔离设备切断其TCP 连接,确保安全I 区和安全II内系统不受直接的网络攻击。

2)由于网络结构变化,安全II 区与安全III 区间的TCP 连接被阻止,安全III 区许多原有的应用将不能使用。以往通常采用在III 区建立镜像数据服务器、利用通信软件定期同步II 区数据的方法保证原有应用[5],但该方法实时性较差,且增加了系统投资成本。为此本文设计了一种新的数据传输策略,通过应用软件改造,在保证系统安全、可靠、高效运行前提下,无需增加镜像服务器即可实现2个安全区间的实时数据交互。

1 CMMS 安全现状分析

1.1 CMMS 集成框架

CMMS 框架下,最优维护系统(hydropowerplant optimal maintenance system,HOMS)从机组级、厂房级和企业级分层次与控制、管理系统进行集成[8-9],其结构如图1 所示。

1)机组级。维护系统包括集成监测与综合诊断系统,主要由机组集成监测与综合诊断单元(简称为综合单元)以及辅助设备(集成在机组综合单元)、机械、电气以及控制系统4 个设备数字化及状态分析单元(简称为设备单元)组成[10],完成对机组设备以及控制系统的实时在线监测。

2)厂房级。在机组级基础上建立维护局域网,添加诊断工作站、运行分析站、厂房级WEB 服务器、维护数据服务器及交换机等设备,对机组设备进行运行分析、故障诊断及健康状况评价,并以网页形式发布监测与分析诊断信息。

3)企业级。与管理信息系统集成,获取维护管理数据以及设备离线检测与分析数据;维护决策支持系统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设备健康状况、水力资源及电力市场等),提供最优维护辅助决策;通过企业级WEB 服务器,将各类辅助决策信息提供给企业级用户,作为决策依据。

CMMS 框架下HOMS 为专家进行远程故障诊断与维护决策提供了交互式信息平台,为电站实现状态检修打下了基础[11]。

1.2 CMMS 安全分析

在 CMMS 中,HOMS 系统与其他系统信息交互频繁,各个系统的物理位置不同,管理部门也不同,因此形成了复杂的网络通道。随着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这种复杂性可能导致黑客、病毒以及恶意代码等通过各种形式对系统发起恶意攻击[12],甚至对电力一次设备进行非法破坏性的操作,在没有进行有效安全防护的情况下,系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1)机组级子系统与控制系统,如现地控制单元(local control unit,LCU)、调速器、励磁调节器等一次设备存在信息交互通道,在没有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可能导致电力一次设备遭受恶意攻击或者破坏,影响一次设备的安全运行,甚至造成整个电力系统崩溃。

2)厂房级子系统接入企业管理信息网,黑客、病毒等可通过网络通道对厂房级子系统进行攻击、入侵,影响系统的稳定运行,甚至会对一次设备的安全乃至整个电网安全造成威胁。

3)重要数据的安全性威胁。由于HOMS 系统中的数据集中存放在少量几个数据库中,而目前存在着大量的SQL 注入等攻击漏洞,将会对HOMS数据产生威胁。

2 安全隔离网络设计

2.1 安全区划分

为了防范黑客及恶意代码等对电力二次系统的攻击侵害,根据国家电监会发布的《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规定》,将二次系统按照安全级别划分为不同的安全工作区。HOMS 系统与生产密切相关,但不直接控制生产过程。为了发挥HOMS 系统强大的远程监测与分析诊断功能,使安全III 区用户能正常使用HOMS 系统,所以电厂将HOMS 系统企业级子系统部署在安全III 区,厂房级子系统及机组级子系统划分在安全II 区,保持原有结构不变。与HOMS 系统相关的多个系统分别属于不同的安全区,如:监控系统、调速器等属于安全I 区,管理信息系统属于安全III 区。

来源:《电网技术》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智能电站控制—维护—管理系统集成中的安全隔离技术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智能电站控制—维护—管理系统集成中的安全隔离技术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