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力企业ERP建设实施困境与解决方案(1)

关键词: ERP

ERP是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帮助企业重新建立新的管理体制,将企业的所有资源进行有效的计划和控制,从而达到降低库存资金和生产成本的目标。

      电力企业ERP建设现状

我国电力企业的信息化发展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起初只是应用计算机进行复杂数据汇总和计算,逐步发展为基于小型局域网的信息技术,到如今已实现了网络化办公,并具有良好的机组配套计算机软件和硬件设施。但由于电力企业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且在长期内仍保持为垄断性、国有性的企业性质,从而制约了企业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影响业务运行效率。同时,各个网省公司大都独立规划和运作,没有统一的信息化标准和管理规程。在各公司内部,由于专业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信息资源系统的建立均基于本部门、本专业的业务需求进行单独开发和运用,造成企业内部同时运作着成百上千套软件系统的现象。这些系统配置不同、功能不同、结构不同、开发工具不同、兼容性不同,最终造成各个部门资源孤立,企业上下信息阻塞,给经营和决策带来极大的障碍。

1998年,我国开始在电力行业实行“厂网分家、竞价上网”的改革方案,给电网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和挑战,尽快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优化和管理各种资源成为电力企业的迫切需要。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把电力企业推向了市场,ERP作为一种新兴、高效、先进的管理理念引起了电力企业管理者的注意。ERP系统自90年代中期进驻中国以来,已在制造业及商业等传统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获得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大量的成功案例,但对电力企业来说却是个新课题。与其他行业相比,电力企业具有一些独特之处。

(1)一般意义上的产品是无形的,没有库存的概念。由于电量全部上接地区电网,因此生产流程是实时且不可控的。

(2)电力企业中的资产大部分是一次投入较大,损耗率较小的大型电气设备,而且几乎没有地点的变更,生产管理流程主要针对的不是产品的生产而是对电气设备的维护。

(3)企业首要考虑的是电力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及生产安全性,对于企业效益的概念较为淡化。

(4)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企业仍要以国家控制、政府参与为主,市场化的程度不深。

以上这些特点决定电力企业在运用ERP系统时,无论在功能模块的选取,还是具体实施进度安排上都有其特殊性。电力企业要提出自己的企业目标和业务需求,并根据企业特点对传统ERP系统进行取舍、调整和优化,以确定相应的建设重点。经过各家电网企业在实施ERP系统时的研究和总结,电力企业ERP系统的建设重点逐渐明确,即财务管理、设备资产管理、项目管理、物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及营销管理。财务管理是ERP系统建设的核心,贯穿所有管理模块之间并在企业内部实现核算,在实现传统财务会计功能外,向“分析型,集中型”的管理会计转变;设备管理是电力企业ERP建设的重点,为所有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管理平台,实现“帐、卡、物”的联动和一致,将原有生产管理各相关系统有机集成,最终实现生产业务的闭环管理;项目管理重点是对项目的计划、报批、审核、建设、决算的各个环节进行监控,加大上级母公司对下级公司的监管力度,严格控制项目的运作流程;物资模块用于实现的功能是:以具体的物料需求计划与采购中心提供的供应商信息、客户信息为基础,进行科学的规划和分析,以提高供货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加强物资管理的实时性、高效性,实现项目管理与设备管理的联通。人力资源管理是对当前电网企业的人才培养、人力成本规划等机制进行完善,以绩效考核管理为基础进行提升和强化。

目前,国内电网企业的ERP系统建设已经全面铺开,截止至2009年3月底,国家电网所属网省公司中,上海、浙江等5家完成成熟套装软件的建设工作、北京、陕西等4家试点成功上线,20家网省公司正大力推广。

来源:CIO时代网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电力企业ERP建设实施困境与解决方案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电力企业ERP建设实施困境与解决方案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