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基于电力线载波的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研究(6)

4 远程Andriod终端软件设计

随着物联网及互联网在智能家居中的应用以及智能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的不断发展,结合2G/3G/WiFi网络通信方式,通过Android系统的手机终端实现远程控制家庭设备已经成为现实。

4.1 远程Andriod终端系统设计

系统主要包含了网络连接、数据传输、消息包截取、消息包解析、消息包处理、用户界面6个子模块。当用户启动了该手机终端控制系统之后,首先和网关建立通信连接,为后续的数据传输奠定基础。数据传输模块是作为一个单独的线程出现的一方面,主要是考虑到网络数据传输的时间不确定性,避免阻塞主UI线程;另一方面,独立出来是为了将来传输协议更改之后,数据传输不受影响,提高了代码的重用性。由于接收到的数据都是字节流的,因此需要根据消息包的约定方式从数据中截取正确的消息包,同时根据消息包的类型和消息名调用相应的函数进行处理。用户界面模块则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友好操作的平台。各模块具体介绍如下。

网络连接模块:系统在启动后,连接上网络,然后通过网络与服务器端的网关模块建立通信连接,进而传输用户所选择的查询或者控制命令。

数据传输模块:该系统一方面要发送各种请求包向服务器请求房间、节点等状态信息,发送一些控制包去管理各个节点设备的状态,另一方面也要接收从服务器端返回来的各种向用户显示的数据包。

消息包截取模块:在接收到从服务器返回的数据之后,由于数据是字节流的,所以要根据约定按照包头、包长和包尾从中截取出可用的正确消息包。

消息解析包模块:在截取消息包之后,根据约定好的包组装字段对消息包进行解析,从中得到包类型、消息名和附带的消息数据,以便后续模块进行相应的处理。

消息包处理模块:依据解析得到的包类型和消息名,对包中的数据进行处理,取得所需要的控制节点的相关状态信息。

用户界面模块:提供一个简单易用的用户界面,这里主要有以下几个子界面,首先用户看到的是软件的欢迎及启动界面;第2个是房间选择界面,根据房间号码选择所要进行操作的房间;第3个是控制节点选择界面,用户选定节点,接着选择对各种设备是进行控制还是查询,若是查询则把从服务器接收到的内容显示到状态显示界面,如果是控制命令则将控制命令发送给网关,由网关转发给控制器。

来源:电子设计工程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基于电力线载波的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研究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基于电力线载波的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研究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