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试论电力调度数据网建设(1)

摘要:本文结合电力调度数据网结构特性的分析,对电力调度数据网网络建设中的技术体制、网络拓扑、路由策略、网络节点及IP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分析阐述。

1 电力调度数据网结构特性分析

电力调度数据网是通过VPN(虚拟专用网络)实现各级调度中心之间以及调度中心与相关发电厂、变电站之间的互联,在专用通道上利用IP路由交 换设备组网,实现在SDH或PDH层面上与系统内公用的电力信息包括SCADA/EMS调度自动化系统(综合自动化、远)、电能量计费系统(电能量采集装 置)、继电保护管理信息系统、动态预警监测系统(功角测量装置)和安全自动装置信息等数据传输业务。从而满足电力生产、电力调度、继电保护等信息传输需 要,协调电力系统发、送、变、配、用电等组成部分的联合运转,保证电网安全、经济、稳定、可靠运行。

电力调度数据网络架构范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层次。

1.1 核心层

核心层是电力调度数据网的主干部分,由位于省调和地调的核心路由器组成,利用可靠的网络拓扑结构和高性能的网络设备实现网络报文的高速转发,并提供220kV变电站和统调发电厂的网络接入功能。

1.2 骨干层

骨干层由位于地调和部分县调、监控中心(集控站)的路由器组成,负责汇接管辖范围内的所有接入层节点的信息。接入层:接入层主要承担各调度点 的业务接入及数据汇入骨干层的作用。电力调度数据网络承载的调度系统数据通信业务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实时监控业务。包括EMS(能量管理系统)与 RTU(远程终端控制系统)或变电所自动化系统的实时数据及地/县级调度、县级市/县级调度EMS之间交换的实时数据。二是运行管理业务。如发电、用电及 联络线交换计划、联络线考核;调度票、操作票、检修票等;调度生产运行报表(日报、月报、季报);电能量计量计费信息;故障录波、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有关 管理数据。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试论电力调度数据网建设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试论电力调度数据网建设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