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子制造企业的即时采购(3)

内部管理机制。目前,我国大多电子制造企业没有建立完善的采购组织机构和责任机制,使得采购人员工作没有很好的做好采购计划和采购预算。内部机制的不健全导致了如下后果:对所需物料的需求时间、需求量不能很好地把握;与供应商的洽谈也会因为机制的不完善而出现延误;忽略了可以通过供应商的长期合作实行免检或抽检的方式等等。

三、 电子制造企业即时采购的步骤

制定计划,确保即时采购有计划的实施。企业要有针对性的制定采购策略,制定出具体的分阶段改进当前采购的措施,包括减少供应商的数量、供应商的评价、向供应商发放签证等内容。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与供应商一起商定JIT采购的目标和有关措施,保持经常性的信息沟通。供应商的前期参与是保证JIT采购模式有效实施的前提条件,双方意识的一致有利于消除合作中的障碍从而减少JIT采购的阻力。

精选供应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采用较少的供应商,甚至单源供应是JIT 采购的重要特点,精选少数供应商,建立利益一致的战略联盟是供应商管理的主要任务。供应商和企业之间互利的伙伴关系,意味着双方充满了一种紧密合作、主动交流、相互信赖的和谐气氛,共同承担长期协作的义务。在这种关系的基础上,发展共同的目标,并分享共同的利益。企业可以选择少数几个最佳供应商作为工作对象,抓住一切机会加强与他们之间的业务关系。选择供应商应从这几个方面考虑:产品质量、供货情况、应变能力、地理位置、企业规模、财务状况、技术能力、价格以及与其他供应商的可替代性等。

进行试点工作。风险存在于任何时候,它永远无法回避,这是市场经济的一个特点。但我们可以化解风险甚至将其降到最低。为降低J IT 采购实施的风险,企业可以先从某种产品、某条生产线或是某些特定原材料的试点开始,进行JIT采购的试点工作。在试点过程中,取得企业各个部门的支持是很重要的,特别是生产部门的支持。通过试点,总结经验,在积累了经验及管理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时再展开,以全面实施即时化采购。

实现配合即时采购的交货方式。实现配合节拍进度的交货方式,其目标是要实现这样的交货方式:当生产线正好需要某种物资时,该物资就到货并运至生产线,生产线拉动它所需的物资,并在制造产品时使用该物资。即时化采购是一个不断完善和改进的过程,需要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从降低运输成本、提高交货的准确性和产品的质量、降低供应商库存等各个方面进行改进,不断提高即时化采购的运作绩效。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电子制造企业正在快速发展,但是传统的采购模式亟需改变,即时制采购之路任重而道远,需要借鉴成功企业的经验,从自身着手,一步一步实现。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电子制造企业的即时采购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电子制造企业的即时采购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