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企业正文

甲骨文挑起价格战 国内杀出黑马截VMware去路

2014-01-07 12:02来源:至顶网关键词:甲骨文云计算CIO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下为演讲实录:

梁钦: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问各位新年好,首先看甲骨文本周有两件事,先说第一件,甲骨文最近收购了一家公司,宣布收购,这个公司叫Responsys,我先介绍一下,大约价格是15亿美元现金的收购,请效民对这次收购,对甲骨文来说它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赵效民:首先介绍一下Responsys这个公司,它其实是以云服务的模式来 帮助客户做这种营销的,比如帮助客户通过电子邮件,户外显示屏,移动设备,还有网络,进行营销活动的。其实,归根结底我们可以看出来它基本上是依托于这种互联网分机来帮助客户做营销,其实这是很多传统企业用户非常需要的一块业务,所以说Oracle在这方面下手收购Responsys,其实它也算是一个 SAAS级别的服务,如果我们认为它是一种云的服务,我们可以给它归类为一种成品的这种买来就能用的,而不需要你做什么二次开发的这样一个产品。

所以,可以看到Oracle其实已经在云端的这个产品方面来讲,已经进一步丰富了,因为我也知道Oracle它自己有数据库,中间件,这算基础设施一级的, 算是这种技术平台的,它也有自己的这种ERP、CRM做这种企业内部的资源管理,还有做这种业务管理的。这次是这种营销,我们可以认为是一种营销管理,帮助用户来做更好的一种业务推广的一种服务,所以说从这个来说,Oracle正在按它的这种既定路线来去完善它在云时代,或者说云环境中的这种企业应用的布局,这样它自身,你想想它整体的环路基本就相对来说更完整了,有它这种数据,中间件,这种ERP、CRM到最后对市场的营销,我觉得这是它完善自身的 这种云服务布局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因为我觉得在市场竞争肯定需要你有自己的独特性跟一些相对的唯一性,这是一个竞争门槛,如果你的唯一性, 独特性越强烈,你的竞争门槛就越高,那么你在这个行业里边相关的市场里边的这种领先幅度,还有你的这种业务拓展性,还有你的利润率可能都会保持一个比较好 的水平,我觉得这是Oracle作为一个软件公司一个很自然的基本策略。

梁钦:另外一件事,其实我不知道有没有关系,我先抛出来,然后请效民来做点评,这件事是甲骨文的CEO,LarryEllison他做了一个不能叫豪言壮语吧,透露出来一种战略,他说甲骨文会与亚马逊,微软,还有包括Rackspace这一类的厂商来打这个价格战,我觉得Oracle很少这么明确提出跟云的,当然跟惠普这些私有云的厂商搞得挺不可开交,公有云我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次,从效民的角度来说,联系刚才我们介绍那个环节,他这笔收购和打价格战有必然的联系吗,你怎么看?

赵效民:我觉得你要说它没联系的话,我觉得有点联系,但是你要说很有联系的话,其实你要看怎么一个联系法,你要说单纯的从Responsys跟它要做IAAS级这种基础设施服务的策略,并没有太直接的联系,但是我们可以看,Oracle自从 收购了SUN之后它已经有自己的一整套底层的硬件基础平台的这种产品了,包括这种服务器,存储,还有相关的这种网络。那么,它在收购SUN之后我们看到它 的这种产品路线有很大的一个变动在于说,推出这种一体机集成系统,几年前我们都知道Exadata,Exalogic,还有Exalytics,这些都是基于它自身的硬件系统一体化的,从硬到软的解决方案。

当然它形成它自己的一个很独特的营销风格,因为Oracle我们也知道它原来这个软件 方面非常强大,自从收购SUN之后它可以玩封闭,你在市场上你很难买到单独的,你想买一个SUN的一些服务器存储你很难买到,那它都去哪了,都去了 Oracle的一种整体的集成的解决方案。

所以说从这块来看,Oracle它收购SUN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在于说,我要有一个很好的自己的垂直的生存空间,这个垂直的生存空间意味着从硬到软我都是能一直把控的,而我并不是说我要求IBM,我要求惠普,求戴尔,你在你的服务器上去跟客户谈部署我的Oracle的数据库,Oracle的这些WebLogic的中间件。那么,你想想惠普、戴尔和IBM他们其实相对来说是不可控的,如果说他们觉得用 Oracle方案更好,他可能用Oracle,他要觉得可能用微软的方案可能能给他带来更多的收益,他可能就用微软的数据库,微软的CRM这些产品,所以 说Oracle其实它觉得最放心的就是从上至下我自己这么做。

那好了,我们在云时代再去看,云时代其实也是一样的,我们也看到了云分三个等级,最底下这个基础设施IAAS级,然后到这种应用开发的PAAS,然后到整体应用交付的这种SAAS,你要是把它跟我们刚才说的类比一下,其实也基本上能看出一点眉目,在于说Oracle之前也跟像Windows Azure,跟亚马逊,跟Salesforce都达成协议,说在他们的云上面去提供Oracle的这些产品目录,等于说在原来这些云服务商的服务目录里面能有Oracle的产品在里面,这个其实相对来说是一个,我觉得是一个折中的方案,对于Oracle来讲。那么,它觉得在云时代它已经起步晚了,为了在云 时代的这些环境里面相关的这些领先的服务商里面,这些用户层面能体现Oracle的存在,我先把我的产品贡献给你。

比如说老梁你是运营一个云的服务商,你起步比我早,我现在想追,追不上,但是我在传统企业里边还有很强的影响力,但我要把这影响力带到云的环境里边,我现在自身我没法跟你抗衡,我想要建一个云可能有点晚了,我先怎么做,我先折中,老梁,我把我的产品放在你的货架上去卖,这么着你的用户还是能接触到我的产品。但是有一个问题在于说,接触到你的产品不见得是能用你的,像AWS,Windows Azure还有这些Salesforce,他们也都有自己相应的大数据处理,数据库这些解决方案,用户不见得就是说我看到有Oracle的名字了,我就会 去选购这个Oracle的服务到我整个的云平台上,所以说这只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一个方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