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企业正文

甲骨文挑起价格战 国内杀出黑马截VMware去路

2014-01-07 12:02来源:至顶网关键词:甲骨文云计算CIO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赵效民:我觉得从价格竞争的时候看双方的意志,这个意志力非常强的,就是说非常重要。如果大家都认为价格战很重要的话,那真的就是看谁去拼这件事情。

举个很明显的例子,我不知道你用不用那种打车应用,(嘀嘀,快的)这些,当时不仅仅是免费,甚至还可以送钱。

梁钦:那天我就得了10块钱话费。

赵效民:它真的是如果到最后其实就是看大家,我先扛过这一阵,消耗战,就跟打一场战役,或者说一场这种好比世界大战,世界大战你说打到最后拼的就是国力,德国到最后就不行了,它这些补给、人员、装备都跟不上了,实在是打不过人家那么多,人家后来美国你说造坦克造了几十万辆,造航母都造了上百艘,你说这种力气,这种资本你是没法拼得过的。但是说我觉得在商战上也是一样的,好比说那时候电商打仗,当时我们也知道刘强东多牛,就是说我们现在剩的就是钱了,后边有一堆,五六个投资商都说我们现在支持你的只有钱,没有其他支持你,这话说得多带劲,说白了就是我先把这个市场先占住了再说,就跟我们就说比如说我要去攻这城池,我准备了五万人,我哪怕死四万人,就是说你那边可能只死了一万人,但是我死了四万人我把这城攻下来了,那可能我觉得我就是胜利,我已经把这块地占住了,那以后这块的税收都归我了,这块的人民都归我了,这帮人以后青壮年都能我来充军怎么着的。就是说你从长远来看我占一座城池,可能未来的收益就是这样的,我现在为了打这场仗,我死了四万人,我死了多少人,可能眼前的这种损失非常大,但是说你要从未来后期的话,着眼来看的话,它可能是值得的。

但是,你是不是真的能承担得起前期死几万人的这种后果,这个可能是对于不同国力的军队来讲,就是你不同的策略,对于企业也是,Oracle你是不是真的比这个还能烧钱,咱们就扛吧,你说你AWS,我比你便宜10%,AWS我比你便宜50%,Oracle,我白送,我不要钱,你要用我每个月还倒贴你多少钱,你要到这么着,真的是到最后,真的是杀得一塌糊涂完了以后,就肯定最后有幸存下来的,幸存下来的就是赢得通吃了,我拖了一身伤,那我总比你死了好,我还慢慢能养回来。

所以说我一直也在强调一点,这个云市场它其实真的是刚刚起步,你要老说这AWS多牛,你领先多少,据说,AWS说它的营业额,云的收入,是公有云全球第2家到第14家总和的5倍,这个听上去很牛,但是你真拿AWS这个营收你跟IBM去比,它可能也就是IBM的几十分之一。

梁钦:AWS好像也就三四个亿。

赵效民:对,就是1/2或者怎么样的,其实你要再放眼整个全球的企业级市场,可能这个全年下来几万亿美金,那你AWS这种营收,或者你把整个公有云这帮人的营收放到这块去看的话,其实比重也非常低的,那意味着很多人其实,可能90%的这种企业还没有用到这种公有云的服务。所以说你说Oracle它到底晚没晚,我认为没晚,就是进入这个市场,它现在真的是刚刚起步,所以说很多人觉得Oracle晚了或者怎么样,只要你有足够的实力,只要你有足够强的这种后盾,你要是能坚持三四年,我不见得说AWS就会是长久领先,因为最终用户他用到东西,他还是应用,我自己租个虚机玩,玩什么,我整天看着调虚机,我今天调这么大,明天调这么小,好玩了?没用,你必须得上面有企业业务的应用,有什么东西,说Oracle这次收购它就非常有针对性,我帮助你用户在互联网环境这种电商的环境下去做营销,这个可能真的是很多企业在做转型过程中需要的,这个时候以后我要去用Oracle的IaaS服务,我提供它虚拟机或者怎么着,我上面部署一套 Oracle的这些产品组合,这是最大的价值,而并不是说你花了你跟我说10美金,我说这边是5美金,那边说1美金/1小时,后面可能还有0.5美分/1 小时,但是你0.5美分上边的应用你得自己搞定,可能五、六美金那个全套全有了,你要这么一换算的话,你说你选哪个,那可能我还真的愿意选五六美金的那种,那一进去完了以后全套承包了,那可能我的精力更多就跑业务,跑放心,这些相应IT的东西我都不用管了。

所以说,本质上讲我还是,不能说看好Oracle的这步棋,但是我觉得它这步棋是走对了,而且是对传统的IT大厂来说,可能真的是一种必经之路,展望一下,可能ICP说不准也会去干这件事,因为你毕竟说把自己的服务放在人家的上面,比如说你放在AWS上,AWS如果说自己这方面的应用实力成熟了,它可能真会把你的应用边缘化,可能我亏损广告跟客户推送AWS的ERP服务或者怎么样,那你SAP,或者这类的Oracle慢慢就必然会被这些变化。那怎么才能体现出政府胜利呢,那就是自己做云,自己做云现在一种声音你说晚了怎么样,其实并不晚,还有很多这种中大型企业它还没有说真正去用这种公有云。

梁钦:我们来看第二个大话题,浪潮我们知道是国内知名的服务器厂商,或者现在可能转型到云计算厂商,最近它跟古巴的一家应该是运营商,叫COPEXTEL,我还读 不顺,效民一会儿给介绍一下这个厂商是做什么,他做了一个云计算的推介会,感觉还是非常成功的,浪潮通过这个推介会是不是展开了它国际化的步伐,孝民给简单的做一下介绍。

赵效民:对,我们为什么今天选这条新闻呢,我觉得还是挺有,不能说很有代表性,但是我觉得它是一个比较有这种亮点的事件,在于说中国的IT厂商跟古巴的一个叫COPEXTEL的运营商来去做一个云计算,或者我们可以说是公有云这样一个推广的活动。可以想象出来,其实我们也能从这个新闻体现出来,这个COPEXTEL云的这种架构,IT的这种环境应该是浪潮帮他们去搭建的,具体怎么搭建的,是不是用了云海OS我就不太清楚了,但是我觉得这个并不是非常重要的细节的东西,重要的我觉得在于说,在目前这种全球的市场化环境,全球竞争的环境,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这种中国IT厂商走出去的一条路径。

当然古巴它可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原因,我们众所周知它长期是被技术封锁了,以美国为首, 这种技术封锁带来的就是这种比如说我觉得肯定不会说AWS会去在那块做落地的服务,或者说什么这些美国比较领先的IT厂商能在那很深去耕耘。但是古巴这类的国家它是不是需要这个云,我觉得肯定都是需要的,毕竟领先的东西都是需要的,而且说白了这类的技术性的东西它并不涉及到意识形态,它并不是说我用了云以后古巴就不是共产主义了,就变成资本主义了,那倒不是。所以我觉得如果你把它当做一个工具来讲,不管是什么意识形态的国家,可能都需要这种工具,但是在这种特殊的环境和时代背景下,我觉得的确可能是为中国厂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路径,并不是说中国的厂商的技术实力,就是没法进入西方的这种市场,比如说差很远,只能去古巴的地方,我觉得倒不能这么说,但是我不得不承认一点,这种西方国家的环境下竞争肯定是非常激烈的,我们想想你要说浪潮去跟德国的电信运营商合作,你想想它得面临多大的一个竞争压力,那有多少个那种巨头等着呢WMware、AWS、微软,甚至这些什么IBM可能都会去参与竞争,但是在古巴这 块真的就比较突出一些,浪潮我们这类国家的IT厂商,因为我觉得在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里面,中国的IT厂商实力还是比较强的,包括华为,浪潮,还有曙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