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搞好电力信息化 推进电力企业现代化进程(1)

国家电力公司前身为水利电力部、能源部和电力工业部。电力行业计算机应用起始于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到2002年有40多年的历史。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在国家电力公司和电力行业得到广泛重视和应用。电力信息化任务包括计算机及信息基础设施的装备、信息网络建设、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企业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等内容,涵盖了电力企业的各个业务领域。

中国电力行业(包括国家电力公司)信息化建设发展经历三个发展阶段:

60年代到80年代初期,是第一个时期,为起步阶段;

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是第二个时期,为初步发展阶段;

90年代初到21世纪初,是第三个时期,为加速发展阶段。

三个时期,信息化建设的发展重点不同,任务不同,应用范围和发展速度均不相同。

1、电力信息化发展第一阶段

在电力信息化建设的初始时期,主要应用在:电力实验数字计算、工程设计科技计算、发电厂自动监测、变电站所自动监测等方面。其目标主要是提高电厂和变电站所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程度,改进电力生产和输变电监测水平,提高工程设计计算速度,缩短电力工程设计的周期等。

这一时期的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是计算机应用初期发展时期,计算机主体是国产DJS系列小型机,这类计算机没有操作系统,使用第一代和第二程序设计语言,无数据库管理系统。这一时期,计算机主要应用在科学计算和工程运算上。少数科研单位引进国外计算机系统,虽然有第一代操作系统,但是由于不是交互式系统,尽管开发了一点管理信息应用软件,也不能为用户提供良好的工作界面,70年代末,电力企业管理信息处理技术开始起步,在电费计算和财务辅助管理上进行探索性试验系统开发。由于计算系统均以集中型的中型和小型计算机,缺少汉字处理系统,无实用价值和不能推广应用。

2、电力信息化发展第二阶段

这一时期为专项业务应用阶段。计算机系统在电力的广大业务领域得到应用,电力行业广泛使用计算机系统,如电网调度自动化、发电厂生产自动化控制系统、电力负荷控制预测、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电力仿真系统等。同时企业开始注意开发建设管理信息的单项应用系统。

80年代初,国家电力工业部成立计算机领导小组,李鹏兼任第一任电力计算机领导小组组长。这其间,召开了第一届电力工业计算机应用工作会议,成立计算机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负责电力工业部计算机应用规划和信息化建设领导工作,同时成立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计算机应用专委会。从此电力信息化建设逐步走向有组织、有计划的发展时期。为推进电力工业的现代化发展,电力部引进一批国外中型和小型计算机。并组织较大规模的计算专业人员国内外培训。这一举措,为电力工业的计算机水平的第一次腾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电力工业的计算机应用的普及和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在基础设施上和人才资源上作了技术性准备。特别是引进国外微机后,计算机系统汉化的实现以及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广泛应用,为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生产和管理上的应用提供了发展空间,为电力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创造了条件。电力行业的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很快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从大用户电费管理开始,相继在工资、统计、人事、财务、物资、安全、生产技术、设计、施工、档案、图书、情报等各个领域,不同程度用上了计算机微机。发电厂、变电站所的管理信息系统单项应用系统、各单项应用系统纷纷开始建设,各网省公司及国家电力本部建立了一批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如变电站所的无人值守系统;电力工程设计的CAD技术的广泛应用等。并开始利用国际卫星通讯网络进行信息服务。电力科技情报所于1983年成为全国第一批(仅有三个单位)实现国际联机检索单位,实现远程检索美国DIALOG等数据库中心的资料,为电力工业科技创新服务,并通过拨号方式向网省电力公司的科技人员提供信息服务。这一时期将计算机技术由科技计算单一的应用方向,向企业管理方向转换,是电力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起步的时期,也是电力行业计算机应用全面发展时期。

3、电力信息化发展第三阶段

这一时期为电力系统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时期。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网络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国际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电力行业(包括国家电力公司)信息化实现跳跃式发展。信息技术的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上达到前所未有的地步。有计划地开发建设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信息技术的应用由操作层向管理层延伸,从单机、单项目向网络化、整体性、综合性应用发展。1997年召开国家电力公司第五次信息化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在国家电力公司?电力部?信息化建设上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制定了国家电力公司“电力信息化九五规划暨2010年发展纲要”,规划了国家电力公司到2000年信息化建设目标,并安排了“九五”信息化建设工作,将电力信息化工程列为电力工业跨世纪科技导向型工程。国家电力公司信息化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次会议提出了加速建设国家电力公司通讯网络、加快电力信息化资源开发利用、建设覆盖全国电力企业的国家电力信息网络的任务。会后制定《全国电力计算机信息网络建设规划》,编写了《中国电力信息网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同时出台《电力企业MIS建设实用化验收导则》(试行)等文件。这一系列文件和规划的出台,促进国家电力公司信息化建设稳步、有序、快速发展。1997年到2000年间,国家电力公司以信息中心为龙头,加快信息网络建设和电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国家电力公司信息网络按四级构架设计,国电信息中心和各网省电力公司信息中心统一协调,用一年时间建立起覆盖全国36个网省电力公司的一级和二级主干网。各网省电力公司按照统一规划和部署,建设本企业的城域、省域网络,各单位建设覆盖单位业务范围的局域网或广域网。目前国家电力公司初步形成以北京国电公司本部为中心的覆盖全国各网省电力公司的信息网络。在网络建设的同时加大电力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合理利用日贷项目发展机遇,开发利用电力信息资源,建设一批电力数据库系统,并于1998年8月28日开通国电信息网站(WWW.SP.COM.CN),通过互联网发布信息。各电力企业相继建立企业级管理信息系统,推动电力公司创建一流企业的实现,办公基本实现网络化和计算机化,OA办公自动化系统以及综合查询系统得到充分利用,各种电子报表、电子文件在国家电力公司信息网上流转。国家电力公司正在向无纸或少纸化办公迈进。发电厂和变电站所以及电力工程设计等各种专项应用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提高。如输配电GIS系统、DMIS、电厂SIS系统、EMS系统以及供电营销CRM和客户服务中心系统纷纷开发建成。这些信息化建设正在为电力企业市场化运作、为提高电力企业管理水平以及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和现代化、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规范电力管理模式等等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其中发电厂计算机控制技术实际运用水平、电网调度自动化水平和计算机辅助电力工程规划设计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来源:北极星电力信息化网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搞好电力信息化 推进电力企业现代化进程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搞好电力信息化 推进电力企业现代化进程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